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办公邮箱   |   ARP系统   |   术语在线   |   ENGLISH

《中华科学技术大词典》工程技术卷分卷主编审稿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文章来源:本网  |  发布时间:2017-09-19  |  【打印】 【关闭

  2017年9月4日,国家出版基金项目《中华科学技术大词典》工程技术卷分卷主编审稿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中华科学技术大词典》工程技术上卷、中卷、下卷在京的所有主编、副主编,以及大词典项目部全体成员参加会议。会议由《中华科学技术大词典》常务副总主编刘青主持。

  刘青副总主编通报了大词典编纂工作的最新进展。据介绍,从2016年5月项目启动以来,在大词典的11个分卷中,生物卷已率先完成12个学科约4万条词条的分科审稿及分卷主编审稿,即将交总编委会审查并进入出版流程。紧随其后,工程技术卷经过近百位专家编委的严格分科三审,形成了31个学科21万余条的分卷合库音序稿,已具备条件进入分卷主编审稿流程。他对工程技术各分卷编委会能如期、高效、保质保量地完成近60万条次词条(含大陆名、台湾名、英文名)的审稿工作任务表示感谢。他还重点介绍了本轮主编审稿的重点事项及审稿进度安排,提出了“以大陆名为基准选择相对应台湾名与英文名,以正确、准确、简明为准绳”的基本审稿原则,建议每个大陆名所对应的台湾名、英文名数量原则上不超过3个。

  大词典项目部主任张晖随后介绍了工程技术各卷的合库概况及重条处理情况。据统计,各卷多科合库并按大陆名音序排列之后,共发现20000条学科间重复词条,经项目部批量归并与处理后,本次提交需要主编重点审查的重条约12000条。张晖还代表项目部向会议建议了分卷主编审稿的分工安排:工程技术上卷由主编刘功臣,副主编娄宇、仇伟立分工审稿;中卷由主编刘青、副主编陈超志、宋彤、奚大华分工审稿;下卷由主编洪定一,副主编刘志荣、陶文沂、辛德培分工审稿。词条的具体审稿分工以学科大类为依据,综合考虑各位主编的学术专长、学科之间的相关性和审稿工作量等因素确定,以期最大限度保证分卷主编审稿达到最佳效果。

    与会的近10位主编、副主编就分卷主编的审稿原则、重点处理事项、详细处理事项、工作进度等进行了详细的研讨。会议通过了项目部建议的审稿分工安排,同意按照计划在10月底完成本轮审稿,以确保尽早提交总主编审查并进入出版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