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办公邮箱   |   ARP系统   |   术语在线   |   ENGLISH

海峡两岸人体解剖学、组织学与胚胎学名词工作委员会召开编委会

文章来源:本网  |  发布时间:2017-07-31  |  【打印】 【关闭

  2017年7月28日,海峡两岸人体解剖学、组织学与胚胎学名词工作委员会在陕西西安召开编委会。中国解剖学会理事长张绍祥、副理事长李云庆、副秘书长房桂珍,海峡两岸人体解剖学、组织学与胚胎学名词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金莲,委员李瑞锡、凌树才、曾园山、齐建国、刘厚奇,“台湾解剖学会”理事长马国兴,部分台湾地区编委会成员,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项目负责人高素婷编审等专家出席了会议。会议由李金莲主持。

 

海峡两岸人体解剖学、组织学与胚胎学名词工作委员会召开编委会

 

  会上,张绍祥首先作重要讲话。他指出,海峡两岸同宗同源,如何用汉语标准地表达解剖学名词不仅是规范教学科研和促进两岸交流所亟待解决的问题,也受到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高度重视。他强调,海峡两岸要本着“求同存异”的基本原则,加强沟通,团结协作,共同将这项具有历史意义的工作做好。高素婷向会议介绍了全国科技名词委开展海峡两岸名词对照工作的历史和目前的进展情况,并就两岸名词审定工作的总则精神、工作组织形式、收词范围和准则等作了重要讲解。马国兴就台湾方面解剖学名词工作的基本情况进行了简要介绍,并邀请大陆方面解剖学名词专家参加“2018年台湾解剖学会学术年会”。李金莲就目前海峡两岸解剖学、组织学与胚胎学名词编写工作进展作了汇报。

  经过专家充分讨论和交流,会议制定了工作计划,并形成如下决议:1.海峡两岸解剖学、组织学与胚胎学名词以大陆已公布的《人体解剖学名词》、《组织学与胚胎学名词》和台湾地区近年出版的《解剖学词汇》、《组织学胚胎学词汇》为蓝本,在此基础上进行遴选修订。2.选词以人体解剖学、组织学与胚胎学专业名词及与本专业密切相关的科技名词为主。对交叉学科的名词,以保证本学科名词的完整性和系统性作为选录的原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