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办公邮箱   |   ARP系统   |   术语在线   |   ENGLISH

大数据战略重点实验室全国科技名词委研究基地召开百科全书编写工作培训会

文章来源:本网  |  发布时间:2017-06-19  |  【打印】 【关闭

  6月12日,大数据战略重点实验室全国科技名词委研究基地在北京召开百科全书编写工作培训会。本次培训邀请了中国辞书学会顾问、《辞海》编辑委员会委员周明鑑和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编审李志江两位专家。北京国际城市发展研究院党委书记、常务副院长朱颖慧,北京国际城市发展研究院院长连玉明,副院长武建忠、张涛,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事务中心高素婷编审、代晓明编审等30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会议由张涛主持。

 

大数据战略重点实验室全国科技名词委研究基地召开百科全书编写工作培训会

 

  会上,周明鑑首先作了题为“百科全书编纂及辞书中的常见错误”的主题演讲。他从辞书综合概述、百科全书编纂工作、辞书或百科全书中的常见错误三个方面对多年来总结个实际案例进行分析,以此为与会人员解读百科全书编写工作。李志江以《<大数据百科全书>的撰稿要求和要点》为题,从撰稿要求和撰稿要点两方面着眼,围绕百科全书编写规范进行了详细讲解,并通过示例对《大数据百科全书》的撰写提出了指导性意见。

 

 

周明鑑、李志江两位专家作主题报告

 

   培训结束后,与会人员就百科全书编撰工作中的更多细节问题向专家提问,两位专家一一给予详细解答。通过此次培训,《大数据百科全书》编写组成员切实提升了编纂工作理论,下一步将在具体实践工作中进一步探索,努力提高《大数据百科全书》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