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办公邮箱   |   ARP系统   |   术语在线   |   ENGLISH

全国科技名词委裴亚军副主任访问黑龙江大学

文章来源:本网  |  发布时间:2017-05-19  |  【打印】 【关闭

  5月18日,为促进我国术语学建设,推动术语学理论研究与实践工作相结合,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以下简称“全国科技名词委”)专职副主任裴亚军、原专职副主任刘青、事务中心审定三室负责人温昌斌等一行三人到访黑龙江大学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黑龙江大学副校长严明,黑龙江大学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李洪儒,全国科技名词委与黑龙江大学共建术语学研究所所长郑述谱教授、叶其松研究员出席了本次座谈会。

  会上,严明首先向与会领导和专家介绍了黑龙江大学“十三五”期间术语学学科建设规划。刘青回顾了全国科技名词委与黑龙江大学在术语学领域近20年的合作历程,对全国科技名词委与黑龙江大学共同为推动我国术语学学科发展、人才培养等方面所作的贡献予以肯定。李洪儒就加强黑龙江大学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与全国科技名词委的合作提出了建议和设想。郑述谱结合“一带一路”战略,就术语学国际合作项目提出了建设性意见。会议最后,裴亚军从学术理论建设、学术队伍建设、成果建设、学科体系建设、学术平台和组织建设等五个方面阐述了全国科技名词委“十三五”工作规划中的术语学发展规划,并对全国科技名词委与黑龙江大学在未来的合作方向上提出建议。

  全国科技名词委与黑龙江大学在术语学领域有着近20年的合作历程,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双方共建了术语学研究所,先后主办了第一届、第二届“中国术语学建设研讨会”,合作出版了《中国术语学概论》等中国术语学建设书系。此次访问,双方在中国术语学建设层面充分交流了经验,明确了未来的合作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