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办公邮箱   |   ARP系统   |   术语在线   |   ENGLISH

《中华科学技术大词典》审稿工作稳步推进

文章来源:本网  |  发布时间:2017-03-31  |  【打印】 【关闭

  《中华科学技术大词典》(以下简称“大词典”)是在全国科技名词委30年来审定公布125种学科名词和已出版25种两岸名词对照本的基础上,参考台湾方面公布名词数据库资料选编而成,是首部收录各学科领域科技名词,并列出两岸名词对照的科学技术大词典,具有开创性和创新性。大词典已按照计划于2015年完成编纂工作,从2016年开始进入审稿阶段。

  2016年3月,大词典项目正式取得国家出版基金支持。全国科技名词委事务中心立即正式组建大词典项目部,负责组织专家开展大词典审读、编校,并协调配合出版工作。2016年12月12日,大词典编委会召开会议,研究确定了相关问题和下阶段工作计划安排。会后,大词典项目部根据会议要求,对全书的整体进度、学科分类进行了调整。全书拟分为10卷:数理化卷、地学卷、生物学卷、工程技术(上、中、下3卷)、农学卷、医学卷、社会科学卷、人文及其他卷。

  2017年2月9日、3月7日,大词典项目部分别召开了2016年总结会以及2017年工作部署会,充分肯定了大词典编纂工作所取得的积极进展,明确了2017年分五批完成10个分卷的审稿和编校工作的总体目标,陆续交付商务印书馆进入出版流程。

  针对部分分卷在审稿中所面临的审稿进度等问题,大词典编辑部积极协调解决。3月1日,在中国农业大学与农学卷主编商谈分卷进展情况;3月2日、14日和15日,分别两次召开人文社会科学卷主编和副主编协调会,以及数理化卷主编和副主编会议;3月8日、14日和15日,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近代史所、考古所同人文卷部分编委分别座谈,调研审稿中所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积极协调解决。

  大词典项目启动至今,一方面,从全国范围内聘请了各领域知名专家组建各分卷编委会,参与词典的分科审稿。截至目前,直接参与学科审稿、撰稿工作的外聘专家超过130人,涉及80多个学科。同时,全国科技名词委事务中心10多位审定编辑也参与了编辑加工工作。另一方面,大词典编辑部根据两岸商谈结果,积极与台湾专家联系审稿。截至目前,台湾教育研究院的专职专家和编辑已完成52个学科台湾名词数据的比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