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办公邮箱   |   ARP系统   |   术语在线   |   ENGLISH

《计量学名词》正式公布

文章来源:本网  |  发布时间:2015-09-01  |  【打印】 【关闭

  经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批准,《计量学名词》于2015年9月正式公布。《计量学名词》由计量学名词审定委员会审定完成。

  2015年版《计量学名词》分为15部分,共3606条,每一条名词均给出了定义或注释。其中词条从有关计量的国际建议、国际文件、国际标准、国家计量技术规范、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其他有关文献、论文中选取,专业覆盖面广,并注意选收和增补科学概念清楚、相对稳定的计量新名词,基本上能满足计量学科的需要。

  《计量学名词》审定委员会由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和中国计量测试学会共同成立,2005年4月召开第一次全体委员会议,审定“计量学名词收词原则和审定框架”,制定工作计划,明确委员分工。2005年7月召开第二次全体委员会议,审查《计量学名词》第一稿,修改后形成了第二稿。在全国范围内,请各专业计量技术委员会及有经验的专家进行审查,修改后形成第三稿,期间安排了若干次工作小组审定会和相关学科的小型协调会。2006年2月召开第三次全体委员会议,审查第三稿,修改后形成第四稿。2007年多次召开专家和部分委员会议,进一步审查了第四稿中的各个章节,形成第五稿。2008年,召开小组审定会和相关专业协调会,经计量学名词审定委员会主任审查汇总后,形成送审稿。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对该稿进行查重,并与相关的学科进行协调。2008年12月至2009年1月由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委托金国藩、周立伟、叶声华、李志江、温昌斌等专家进行复审,根据复审专家意见再次进行修改,形成报批稿。2009年和2010年以报批稿为基础开展了海峡两岸计量学名词对照工作。2011年1月和2013年6月,根据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颁布的国家计量技术规范《通用计量术语及定义》,对报批稿的部分词条进行了修订,最后经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审查并批准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