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办公邮箱   |   ARP系统   |   术语在线   |   ENGLISH

全国科技名词委召开城乡规划学名词审定工作专家论证会

文章来源:本网  |  发布时间:2023-11-07  |  【打印】 【关闭

2023116日,全国科技名词委召开城乡规划学名词审定工作专家论证会。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周一星教授、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孙施文教授、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李百浩教授、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武廷海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张磊教授共五位专家受邀参加评审会,孙施文教授担任评审组长。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石楠、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副秘书长曲长虹、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秘书处联络部刘倩茹参加会议。全国科技名词委事务中心副主任张晖,审定二处副处长史金鹏、编审才磊参加会议。会议由史金鹏主持。

张晖副主任首先回顾了国家科技名词规范化工作的历史,介绍了全国科技名词委的发展概况、重要成果以及国家科技名词规范化工作的“十四五”规划,指出科技名词规范化工作是国家科技发展的一项重要基础性工作,设立秘书处是推动审定工作常态化的重要举措。全国科技名词委按照“四个面向”和“五个重点方向”的总体安排,结合前期调研情况和有关单位条件,委托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开展城乡规划学名词审定工作的预研工作,并提出开展城乡规划学名词审定工作的建议方案。按照全国科技名词委开展名词审定工作的程序,邀请城乡规划学领域的权威专家对开展城乡规划学名词知识体系、海峡两岸城乡规划学名词对照工作等若干重要事项进行论证,请评审专家提出专业的评审意见和建议,供全国科技名词委决策参考。

石楠秘书长对全国科技名词委的信任和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术语规范化是国家科技发展的基础建设,上一阶段,我国城乡规划学名词的规范和统一工作取得新的历史进展。组建成立了城乡规划学名词审定委员会,推动城乡规划学科知识体系研究,支撑城乡规划学名词规范工作高效推进。由城乡规划学名词审定委员会审定,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批准的《城乡规划学名词》于2021年正式公布,未来五年,科技名词规范化工作将迈向信息共享、规范发展、深化应用的新阶段。为应对新形势新挑战,把握新时代战略定位,认真贯彻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的指示精神,制定此城乡规划学名词审定五年规划工作报告,推动城乡规划学名词规范化事业高质量发展。希望全国科技名词委和评审专家对申请报告提出意见建议。

曲长虹付秘书长代表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对未来五年的审定工作做了汇总报告,内容包括全国城乡规划学名词审定委员会机构组建方案、海峡两岸城乡规划学名词审定项目论证、以及中国城市规划学会作为秘书处单位的可行性报告。

孙施文教授主持了评审环节,与会评审专家逐一对有关报告和方案进行了评议,并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评审组一致认为,科技名词规范化是支撑科技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项重要基础性工作。在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背景下,城乡规划学科在改善人居环境,规划城市发展和乡村振兴的过程中,促生了很多新的名词概念。开展城乡规划名词工作对于城乡规划的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两岸名词对照和国际学术交流至关重要,是城乡规划领域一项战略性工作。中国城市规划学会提出的《全国城乡规划学名词审定委员会组建方案》《中国城市规划学会作为秘书处单位可行性报告》与《海峡两岸城乡规划学名词工作方案》逻辑清晰、内容全面、表述清楚、结论明确,稍作修改后可作为全国科技名词委常态化组织开展城乡规划学名词工作的重要参考。拟定的工作草案具有科学性和可行性,预期成果能够满足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的有关要求。中国城市规划学会拥有较为完备的城乡规划领域支撑平台,具备牵头组建全国城乡规划学名词审定委员会的条件,承担秘书处职能,并组织实施海峡两岸城乡规划学名词等工作。

与会评审专家建议进一步优化和明确城乡规划学的知识体系和领域边界,做好顶层设计,加强城乡规划学学科名词概念、历史文化的宣传与科普,在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的支持下,整合城乡规划领域的两岸专家力量与行业资源,尽快启动海峡两岸城乡规划名词工作。


会议现场

  

会议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