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办公邮箱   |   ARP系统   |   术语在线   |   ENGLISH

第十届中国术语学建设暨术语研究的发展与未来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宜昌举行

文章来源:本网  |  发布时间:2023-10-25  |  【打印】 【关闭

  10月20日—23日,“第十届中国术语学建设暨术语研究的发展与未来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湖北省宜昌市召开。本次研讨会由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与三峡大学联合主办,三峡大学文学与传媒学院、《中国科技术语》杂志社、《中国科技翻译》编辑部、三峡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承办。中国科学院李德仁院士、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冯志伟研究员等100余位国内外专家、学者参加学术研讨。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原专职副主任刘青、三峡大学副校长陈和春等领导和嘉宾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陈和春向出席本次国际学术研讨会的嘉宾表示热烈欢迎。他强调,在学校百年校庆之际,此次研讨会的成功召开,对于推动三峡大学术语学研究和发展和人文社科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三峡大学将以本次国际研讨会为契机,深耕人文社科发展。

陈和春致辞
  刘青表示,自全国科技名词委成立以来,建立起的以汉语言文字为基础,涵盖自然科学、工程技术、哲学、社会科学、军事科学、医学等领域的比较完善的科学技术名词体系,为科技兴国战略、文化强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的顺利实施发挥了重要的基础性支撑作用。相信通过这次研讨会,会更有效推进中国术语学的研究与发展,加强与国际术语学界的交流与沟通。


刘青致辞
  本次研讨会以“新时代术语研究:探索·交融·创新”为主题,涵盖当今术语学理论研究热点。会议期间,李德仁院士在会上作了题为《我看元宇宙》的学术报告。系统回顾了元宇宙英文名metaverse的由来、元宇宙及相关重要中文术语的定名、含义及其赋能工业、文旅、教育和医疗等垂直行业发展的价值和意义,阐释了国家对于元宇宙产业的指导思想和产业政策,介绍了元宇宙作为善民、兴业、利民的核心动力目前在国内外应用和发展的现状。

李德仁院士报告
  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研究员冯志伟、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研究员宗成庆、香港城市大学翻译及语言学系教授揭春雨、东京大学国际术语信息中心主任克里斯蒂安·加林斯基、西班牙庞培法布拉大学副教授梅赛·洛伦特·卡萨丰特、奥地利国际术语网主任加布里埃莱·肖伯乐、上海杉达学院英语系教授曾泰元、首都师范大学中国语言产业研究院教授李艳、黑龙江大学俄罗斯语言文字与文化研究中心研究员叶其松、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崔辰州、内蒙古大学教授达胡白乙拉等11位资深专家做主旨报告,另有53位相关领域的学者做分组报告。

会议现场
  研讨会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国内外专家在现场和移动端进行了跨学科、多视角的交流与互动,内容丰富,精彩纷呈。主旨报告间还穿插分组讨论和“期刊与您面对面”学术沙龙等活动,群英荟萃,思想碰撞,共议术语学建设和研究的发展与未来。众多专家及学者展示自己的研究成果,并以报告内容为话题进行激烈讨论,现场学术氛围浓郁。

会议合影
  研讨会还举行了术语数据库及研究基地揭牌仪式。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原职副主任刘青、事务中心副主任代晓明,三峡大学副校长陈和春、社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吴芳共同为基地揭牌。

揭牌仪式
  在研讨会闭幕式上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事务中心副主任代晓明作总结时表示,此次会议是一次高规格、高水平的国际性会议。这次研讨会在建设中国式现代化这一大背景下召开,中国术语学建设也融入了中国式现代化、学术中国化的内涵之中。我们要“高高山顶立,深深海底行”,只有这样术语学才能在未来开花结果。相信第十届中国术语学建设暨术语研究的发展与未来国际研讨会的成功举办,定会为我国术语学学科建设添砖加瓦,共同推进术语学这项国际性事业快速发展。

大会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