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办公邮箱   |   ARP系统   |   术语在线   |   ENGLISH

全国科技名词委召开水产名词审定工作专家论证会

文章来源:本网  |  发布时间:2023-09-07  |  【打印】 【关闭

202393日,全国科技名词委召开水产名词审定工作专家论证会。原中国海洋大学食品学院院长林洪教授,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副站长、中国水产学会的副秘书长胡红浪研究员,河南师范大学 副校长聂国兴教授,原华中农业大学水产学院院长王卫民教授,集美大学副校长谢潮添教授共五位专家受邀参加会议并组成专家评审组,林洪教授担任评审组长。第一届水产名词审定委员会秘书、中国水产学会学术交流处处长赵文武研究员应邀参加会议。上海海洋大学校长万荣教授,原上海海洋大学副校长黄硕琳教授,水产与生命学院院长黄旭雄教授、钟俊生教授,科技处副处长周婷婷,期刊中心主任齐亚丽教授、副主任陈鹏编审、刘艳责编、黄历责编等作为审定工作汇报单位代表参加会议。全国科技名词委事务中心副主任张晖、审定业务一处处长王海参加会议。会议由王海主持。

张晖副主任首先回顾了国家科技名词规范化工作的历史,和全国科技名词委工作取得的重要成果,指出科技名词规范化工作是国家科技发展的一项重要基础性工作,设立秘书处是推动审定工作常态化的重要举措。全国科技名词委按照“四个面向”和“五个重点方向”的总体安排,结合前期调研情况和有关单位条件,委托上海海洋大学组织团队开展水产学科知识体系与科技名词的预研工作,并提出开展水产名词审定工作的建议方案。按照全国科技名词委开展名词审定工作的程序,邀请水产领域的权威专家对开展水产名词审定工作的必要性、可行性及水产知识体系等若干重要事项进行论证,请评审专家提出专业的评审意见和建议,供全国科技名词委决策参考。

万荣校长对全国科技名词委的信任和支持表示感谢。指出水产名词规范化工作对促进水产交流与传播、服务水产学科话语体系建设具有重要作用。强调近年来,水产学科不断交叉融合,科技新词层出不穷,亟需对水产名词的进一步规范。上海海洋大学拥有较完备的水产学科体系和先进的水产研究平台,有责任、有实力也有信心在全国科技名词委的指导下,承担水产名词审定的组织工作,学校将提供全力支持。希望全国科技名词委和特邀专家对水产名词预研取得的成果提出意见建议。

黄硕琳教授代表上海海洋大学作《水产学科知识体系研究报告》,报告分为三部分:水产学科知识体系研究报告,上海海洋大学作为秘书处单位的可行性论证报告,全国水产名词审定委员会机构组建方案、工作目标和计划。经过预研,向全国科技名词委申请由上海海洋大学作为第二届全国水产名词审定委员会秘书处的依托单位,牵头组织这项工作。

随后,林洪教授作为评审组长主持了评审环节的会议,经过评委逐一评议,商定,评审组一致认为,开展水产名词的审定工作是健全水产学科体系的重要基础,在支撑水产学科发展、促进科技进步、推动我国渔业现代化建设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上海海洋大学研究提出的《水产学科知识体系研究报告》逻辑清晰、内容全面、表述清楚、结论明确,在水产新兴学科方面再做一些补充,修改后可作为全国科技名词委常态化组织开展水产科技名词审定的重要参考。拟定的工作草案具有科学性和可行性,上海海洋大学在机构设置、经费、人员等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预期成果能够满足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的有关要求。上海海洋大学拥有较完备的水产学科体系和先进的水产科技研究平台,在水产科技领域有较好的工作基础、成果积累和专家资源,具备牵头组建全国水产名词审定委员会,并组织实施全国水产科技名词审定工作的条件。建议进一步优化水产学科知识体系,整合我国水产领域的优势力量,与中国水产学会等相关组织,相关水产高校科研院所,出版机构等加强合作、沟通,尽快启动水产名词的审定工作。

最后,张晖副主任对出席会议的评审专家和上海海洋大学对我国科技名词事业的大力支持与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并期待尽快开展水产名词审定工作,早日推出工作成果。

 

 


会议合影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