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办公邮箱   |   ARP系统   |   术语在线   |   ENGLISH

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名词审定委员会2023年工作会议在上海大学召开

文章来源:本网  |  发布时间:2023-04-18  |  【打印】 【关闭

  4 15 日,全国非遗名词审定委员会 2023 年工作会议在上海大学顺利举办。文化和旅游部原副部长、全国非遗名词委顾问项兆伦,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全国非遗名词委顾问刘魁立,全国科技名词委专职副主任裴亚军,上海大学党委书记成旦红,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全国非遗名词委副主任潘鲁生,中国民俗学会会长、全国非遗名词委副主任叶涛出席开幕式。全国科技名词委事务中心副主任张晖、非遗名词项目主管叶艳玲和非遗名词委各领域的著名专家学者 40 余人参加。开幕式由上海大学党委副书记、全国非遗名词委主任段勇主持。

  成旦红书记在致辞中对各位领导及专家委员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表示上海大学将继续大力支持全国非遗名词委的各项工作,为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全方位保障。

  裴亚军主任在致辞中对全国非遗名词委的工作成果表示充分肯定与高度赞许。他表示,全国非遗名词委自成立以来开展了的众多工作,举行了多次工作会议和培训活动,并启动了词条遴选等工作,为下一步名词收录和编写任务的深入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他强调,非遗名词审定是一项长期而复杂的工作,需要全体专家的支持和参与。他鼓励各领域专家委员要紧密合作,形成共识,共同推动非遗学科的发展。

  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司长王晨阳为本次会议发来贺信,他在贺信中强调了非遗名词审定工作的重要性,肯定了上海大学为非遗工作做出的突出贡献,并针对非遗名词审定工作,提出了坚持标准化的建设理念、坚持系统性的保护理念、坚持人民性的工作理念等指导意见。

  项兆伦先生、刘魁立先生在致辞中分别对全国非遗名词委开展的非遗名词编写及审定工作提出了希望与期许。段勇主任介绍了全国非遗名词的工作进展。

  接下来召开的工作会议由全国非遗名词委秘书长黄景春,副秘书长章莉莉共同主持。张晖副主任介绍了名词审定工作的原则及方法。非遗理论分委会,民间文学分委会,传统音乐分委会,传统舞蹈分委会,曲艺分委会,传统体育、游艺与杂技分委会,传统美术分委会,民俗分委会,传统技艺分委会,传统医药分委会,传统戏剧分委会的专家委员依次汇报各自非遗收词的工作进展。与会专家委员提出了当前非遗各领域收词工作中存有疑惑的问题并展开讨论。裴亚军主任从名词审定原则及方法的角度为与会专家答疑解惑,结合当前政策强调了非遗名词审定的重要性,鼓励各领域专家群策群力,形成共识,共同推动非遗学科的发展。段勇主任做总结发言,他指出本次会议体现了“高端”“高效”“高明”三大特点,对下一步的工作进行了部署,并表示上海大学作为秘书处所在单位,将努力为各领域专家的工作开展全力提供保障。

  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名词审定委员会是经全国科技名词审定委员会批准,于202112月成立的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领域的基础理论研究和建设机构,汇集了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领域各方向的顶级专家学者和中青年骨干,现有11个分委员会,秘书处设在上海大学。委员会旨在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学科框架体系的梳理、研究,组织讨论、收录、诠释、编写相关名词词汇,审定后经批准统一发布。这项工作对于构建非物质文化遗产体系的中国范式,促进非物质文化遗产学科建设的科学化、系统化、国际化及规范化具有重大意义。本次会议标志着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这项基础性工作正式进入实质推进阶段。
会议现场 
会议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