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办公邮箱   |   ARP系统   |   术语在线   |   ENGLISH

教育部语信司调研全国科技名词委事务中心

文章来源:本网  |  发布时间:2022-11-14  |  【打印】 【关闭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二十大关于科技、教育、人才培养等的各项决策部署,深入推进国家语委和全国科技名词委工作交流合作,教育部语信司司长田立新、副司长刘宏一行于2022113日下午到访全国科技名词委事务中心,双方进行了交流座谈。全国科技名词委专职副主任、事务中心主任裴亚军主持座谈会。

座谈会上,裴亚军主任首先介绍了全国科技名词委“十三五”期间的成果和“十四五”工作的具体规划,随后回顾了全国科技名词委近些年来在国家语委领导和支持下开展的语言文字工作。裴亚军对国家语委长期以来的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表示,在科技领域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是全国科技名词委的职责,也是始终在推进的工作,今后还将进一步加强。

田立新司长高度肯定了全国科技名词委近年来取得的重要成果,并代表语信司感谢全国科技名词委对国家语言文字事业的鼎力支持。她指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赋予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工作新的时代使命和任务,国家语委正围绕二十大报告开创新的发展局面。她谈到,国家语委和全国科技名词委一直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良好合作状态,此次调研工作一是加深了解,进一步加强双方交流;二是巩固基础,保持彼此的密切合作;三是交流互鉴,提升合作效力;四是深化合作,形成合力。

随后双方就多项议题进行深入交流,双方在深化双方科、教、人才合作,组建语言文字工作协调委员会,深化海峡两岸语言文化交流工作合作,推进“术语在线”平台资源共享,合作开展中国传统语言文化传承发展工作以及语言文字规范标准培训等内容达成一致。

刘宏副司长在讲话中表示,国家语委和全国科技名词委在科技规范、语言文字规范标准上有着众多的合作交流,并且有着规格高、参与度广、影响力大、关系近等众多突出特点。他指出,双方以语言文字工作为切入点,在“十四五”规划期间大有可为,一是要准确定位、提高站位,要以二十大精神为指导,全面分析现有工作,大力推进基础性、战略性工作;二是要协同创新,让语言文字工作队伍更壮大、双方合作更广泛、成果更加突出,共同擦亮国家语委、全国科技名词委的品牌,相得益彰。

裴亚军主任最后总结,他提出今后双方合作应当朝着建立机制、发现需求、形成项目、合力推动、做大做强、成果共享方向发展。下一步要就今天的议题组织专题会议分门别类逐一讨论,共同推进各项工作顺利实施。

教育部语信司二级巡视员王丹卉以及语信司规划协调处、标准处有关负责同志,全国科技名词委事务中心副主任代晓明、张晖以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座谈。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