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办公邮箱   |   ARP系统   |   术语在线   |   ENGLISH

全国医学、卫生、健康科学名词审定公布工作专家咨询会在京召开

文章来源:本网  |  发布时间:2022-10-28  |  【打印】 【关闭

1027日,全国科技名词委在京召开全国医学、卫生、健康科学名词审定公布工作专家咨询会,就如何构建全国医学、卫生、健康科学名词术语规范化工作机制和中国医学、卫生、健康科学自主知识体系等议题咨询了与会专家意见。中国工程院副院长王辰院士和中国医学科学院、中日友好医院等有关单位的领导和专家参加了会议。裴亚军主持会议。

裴亚军首先代表全国科技名词委致欢迎辞,并介绍了有关工作情况。裴亚军指出,在全国有关单位和广大专家大力支持下,全国科技名词委系统组织开展了医学名词审定公布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为促进我国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表示,近年来,随着发展环境发生显著变化,名词工作正在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亟需建立新的领导机制,规划新的目标任务,探索新的发展路径。裴亚军指出,“十四五”期间全国科技名词委将着力建设新的科技名词审定公布领导机制,全面、系统、深入推进医学、卫生、健康科学名词术语规范化工作,加快构建以科技名词为主体的中国医学、卫生、健康科学自主知识体系。竭诚邀请在座领导和专家参与到新的领导机制建设和具体工作当中来,继续为我国科技名词规范化事业贡献力量。

  王辰院士在发言中高度评价规范统一科技名词的重要意义,深情回顾了年轻时参加这项工作的经历和收获。王院士指出,规范统一医学、卫生、健康名词是发展我国卫生健康事业、促进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知识基础,十分重要和紧迫。同时根据一些实例分析和讲解,对如何更好开展医学名词规范化工作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建议。

  与会专家随后就会议主题展开了热烈研讨,对如何开展下一步工作纷纷建言献策。会议认为,建设新的科技名词审定公布领导机制,对于全领域推进医学、卫生、健康科学名词术语规范化工作,加快构建以科技名词为主体的中国医学、卫生、健康科学自主知识体系具有重要意义,并详细探讨了建设自主知识体系的路径和方法。

  事务中心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并做了发言。


会议现场


会议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