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办公邮箱   |   ARP系统   |   术语在线   |   ENGLISH

《大数据百科术语辞典》在贵阳2021数博会发布

文章来源:本网  |  发布时间:2021-06-01  |  【打印】 【关闭

  

  5月28日,全球首部多语种对照《大数据百科术语辞典》(20卷)在贵阳2021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上首发。贵阳市人民政府、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中国科技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共同举办首发式。首发式上还举办了“大数据多语种语言服务全球共享平台”上线仪式和数字中国智库论坛海外学术峰会。

  《大数据百科术语辞典》由中国大数据发展新型高端智库大数据战略重点实验室研究编撰,全国政协委员、大数据战略重点实验室主任连玉明教授担任总主编,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组织专家审定,科学出版社出版。《大数据百科术语辞典》的出版,极大地提升了中国在大数据领域的国际话语权和规则制定权,对引领中国乃至世界在大数据领域的高质量发展、促进大数据知识国际传播和交流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大数据百科术语辞典》具有四大特色:一是百科式呈现,着眼全球大数据领域发展,对大数据知识体系进行了全面梳理并提出九个方面的术语架构,包括大数据基础、大数据战略、大数据技术、大数据经济、大数据金融、大数据治理、大数据标准、大数据安全和大数据法律,形成了统一规范、符合国际通用规则的多语种学术话语体系;二是权威性审定,由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专家组根据《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原则及方法》进行审定并发布;三是多语种对照,创新性提供汉语与阿拉伯语、英语、法语、德语、意大利语、日语、韩语、葡萄牙语、俄语、西班牙语、柬埔寨语、希伯来语、印尼语、马来语、蒙古语、波斯语、塞尔维亚语、泰语、土耳其语和乌尔都语等二十种语言文字的对照;四是智能化体验,开创性融入知识图谱、有声点读、平台链接功能,实现智能化、平台化、体系化的阅读体验。

  同时发布的“大数据多语种语言服务全球共享平台”,包括“数典云平台”“丝路数典通”“数典术语在线”“数典贵阳指数”“数典图书馆”“数典案例库” 六个多语种智能化分平台,面向全球提供公益的、普惠的多语种大数据知识服务。其中“数典术语在线”由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事务中心研发,为从事大数据相关研究和应用的用户提供术语检索、术语管理、术语提取与标注等多元化术语知识服务。

发布会现场

 

数典术语在线平台截图

https://www.termonline.cn/bigda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