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办公邮箱   |   ARP系统   |   术语在线   |   ENGLISH

全国科技名词委与“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召开交流座谈会

文章来源:本网  |  发布时间:2020-07-17  |  【打印】 【关闭

为落实全国科技名词委主任白春礼院士提出的名词工作要服务于国家大数据战略与一带一路倡议指示精神,714日下午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简称:全国科技名词委)与“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在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举行交流座谈会。“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秘书处执行主任曹京华,高级事务主管贾波,助理执行主任聂晓伟、艾丽坤,项目专员赵敏燕、王卓、周睿洋参加会议;全国科技名词委专职副主任裴亚军,医学名词审定委员会秘书长张玉森,全国科技名词委事务中心副主任代晓明、审定二室项目主管刘金婷参加会议。会议由曹京华主持。

曹京华致欢迎辞并简要介绍“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使命及战略任务,还表示一直了解全国科技名词委相关工作,强调了名词审定工作的重要性,他希望双方能够在“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国际组织的框架下积极开展合作,围绕改善民生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开展合作,之后可作为一项议题,在“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大会上讨论科技名词对增强“一带一路”科技能力建设的重要性。

    裴亚军首先详细介绍了全国科技名词委的基本情况,成立背景和开展工作总体情况。并对以下工作进行了重点介绍:(1)即将审定公布的《大数据百科术语辞典》,包含5000多条术语,覆盖了全球4大语系、11大语种;(2)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名词审定委员会,与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合作,现已立项;(3)术语在线,权威的术语知识服务平台,已服务100多个国家用户,浏览量超过6亿人次。

与会人员经过热烈讨论认为“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与全国科技名词委的工作有互补性,合作需要长远考虑,总体规划,可以科技名词为载体与“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目标相结合,推动科技创新服务“一带一路”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名词审定发布是很有意义的重要成果。建议合作先从机构合作交流机制入手,实现平台对接,可以考虑从智库的角度设计有前瞻性、引导性的合作项目。 

 


会议现场


会议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