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办公邮箱   |   ARP系统   |   术语在线   |   ENGLISH

“学习强国每日科技名词”编辑委员会成立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9-12-17  |  【打印】 【关闭

  2019年12月10日,“学习强国每日科技名词”编辑委员会成立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四级职员徐雁龙,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专职副主任、“学习强国每日科技名词”编辑委员会主编裴亚军,中央宣传部宣传舆情研究中心国际舆情研究部主任闵勤勤,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事务中心副主任代晓明,吉林出版集团编审范中华,新华社译名室主任李学军,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副编审李志江,民政部地名研究所副所长刘连安,化学工业出版社总编辑潘正安,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副总编辑单亭,浙江一意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小龙,北京百科康讯科技有限公司(百科名医网)副总裁、总编辑王应泉,三峡大学文学与传媒学院副院长吴芳,新华社副总编徐兆荣,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研究员张薇,西北工业大学副教授周竞涛,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国医史文献研究所副所长朱建平等领导和编委,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事务中心副编审、《中国科技术语》编辑部主任、编辑委员会秘书长魏星,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事务中心科信部副主任、编辑部主任杜振雷,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事务中心编辑白杨,魏亮参加会议。会议由编辑委员会秘书长魏星主持。

会议现场

  裴亚军主编在致辞中表示,全国科技名词委从事的科技名词规范工作,是支撑科技创新的基础性系统工程,是一项国家事业、民族事业。“学习强国每日科技名词”栏目由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与中央宣传部宣传舆情研究中心联合主办,自20197月15日在“学习强国”平台正式上线以来,已发布近150条重要科技名词,在社会各界尤其是在广大党员干部中产生了良好影响,栏目已经发展成为宣传推广科技名词规范化事业的重要窗口和平台。为了更好地推动这项工作,全国科技名词委决心加大力量,将建设栏目编委会作为发展契机,以打造“一流科学传播栏目”为发展方向,全方位提高宣传推广水平。

  闵勤勤主任在致辞中讲道“学习强国”2019年元旦上线,成为全免费、无广告的重要学习平台,而相对于科技创新,中国的科学普及较为薄弱,科技频道应运而生。“每日科技名词”栏目上线以来,点赞量高,反响非常好。“学习强国”秉持大家办、开门办的理念,将会有大量的内容围绕着科普来做,科学强国美好的事业值得大家共同奋斗。

颁发聘书

  杜振雷从阶段概述、进展、不足和展望四个方面,对栏目的诞生背景和发展历程、定位和宗旨、内容和形式、选词要求、工作模式、工作进展、二次传播等方面做了详细的汇报。

  与会嘉宾和编委对编委会简章、栏目发展、选题内容、稿源建设等方面建言献策。肯定了栏目已有的成绩,指出了栏目具有的准确性高、可读性强、引导意义重大等特点。也提出了很多建设性意见,例如:拓展读者群,实施评选优秀作者等激励举措;多关注新概念、新成果;结合热点,注意发布时机;部分词条的延伸阅读可酌情放宽字数;可尝试添加音频、微视频、知识链接、推荐阅读等形式;加强与读者之间的互动,推动栏目进校园、进科研机构、进公共场所。

  代晓明编委对会议进行了总结,感谢各位编委在组稿、审稿等方面给与栏目的大力支持,并希望编委们今后继续给予栏目指导。栏目编辑部将在编委会的领导下,扎实做好工作,开拓创新,努力将“学习强国每日科技名词”栏目办得更好。

会议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