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办公邮箱   |   ARP系统   |   术语在线   |   ENGLISH

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 努力做好我国科学技术名词规范工作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9-08-28  |  【打印】 【关闭

  1985年,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诞生在科学的春天里,自此,我国科学技术名词事业蓬勃兴起,我国科技名词统一工作进入新的历史时期。

   

  统一的科技名词对于一个国家的科技发展和文化传承具有重要意义。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经国务院授权,代表国家审定、公布科技名词。它的任务是制定我国科学技术名词规范化工作的方针、政策、原则和规划;组织科学技术各领域的名词审定、公布及协调、应用推广工作;开展海峡两岸及华语地区科学技术名词的交流、协调和统一工作;组织开展中国术语学学科建设和国内外术语学学术交流活动。

   

  科技在发展,时代在进步,各时期的科学技术名词事业面临不同的机遇与挑战。30多年来,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始终不忘支撑科技发展、传承中华文化的初心,不断应对新形势,与时俱进,努力开拓我国科技名词事业发展的新局面。名词审定工作从最初的自然科学、工程技术延伸到经济、社会、政治、文化、环境等相关领域;规范名词的公布形式从最初单一的纸质出版物扩展到数据库光碟、在线数据库、移动端应用程序;主办的术语学刊物由内部交流资料发展为学术交流活跃的公开发行双月刊;学科建设从引进吸收国外术语学理论拓展到编辑出版“中国术语学建设书系”,努力探索中国特色的术语学理论;宣传途径由最初的图书、报刊、新闻媒体逐渐向多渠道合作、全媒体方向扩展……

   

  习近平总书记说:“只有回看走过的路、比较别人的路、远眺前行的路,弄清楚我们从哪儿来、往哪儿去,很多问题才能看得深、把得准。”审视当下,新时期的科学技术名词事业仍任重道远。

   

  2015年,白春礼主任在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换届大会的工作报告中,提出了“三个”支撑服务——支撑服务科技创新、支撑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支撑服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这是对新时代科学技术名词事业初心的具体阐释。我们要认真领会这一表述的科学内涵,积极予以落实,确保科学技术名词事业工作“不忘初心”。首先,要积极回顾名词工作的历史,系统总结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成立30多年来名词工作的得与失;其次,要深刻了解同行们的工作,了解社会所需,了解新时代名词工作存在的价值;再次,要科学规划,大胆尝试,勇于创新。只有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以创新、开放、协同的理念不断发展和完善我国科学技术名词规范工作,才能为科技发展提供更有力的支撑,才能增强文化自信,为构建中国话语权发挥更大的作用。

 

  裴亚军

2019年8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