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办公邮箱   |   ARP系统   |   术语在线   |   ENGLISH

全国科技名词委举办第七届“中国术语学建设暨术语规范化”研讨会

文章来源:本网  |  发布时间:2018-10-31  |  【打印】 【关闭

  

  研讨会合影

    20181019-21日,由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主办、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承办的第七届“中国术语学建设暨术语规范化”研讨会于201810月在广州举行。会议的主题是:新时代,新科技,新术语。来自北京大学、南京大学、中山大学等机构的80余位代表参加了会议。在会议上,具有不同学科背景,不同研究经历的专家学者们,探讨了术语学这一共同的研究领域。《中国科技术语》副主编刘青、全国科技名词委编审才磊等人与会。

 

  

  刘青副主编致辞

 

  

  冯志伟研究员作专题报告

   

  刘青在会议致辞中提出2004年以来,全国科技名词委已成功举办了六届“中国术语学建设暨术语规范化”研讨会及三届翻译方向的术语学研讨会。全国科技名词委将继续关注国内外术语学研究成果,探索中国特色的术语学理论,与专家学者们携手推进中国术语学建设事业的发展。

  教育部语言文字研究所冯志伟研究员、南京大学魏向清教授分别做了题为《传统的术语定义和它的局限性》和《“中国术语学”的名实之辨与学理之思——兼议“中国术语学”建设问题域的确立》的主旨报告;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易绵竹教授、复旦大学毕玉德教授分别做了题为《智能时代话“智能”》和《基于网络的多语种军事术语多向检索平台》的主旨报告。

研讨会会场

  会议设立了四个分论坛,共有40余位学者做了交流发言。评选出了最佳论文和最佳学生论文,在闭幕式上举行了颁奖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