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办公邮箱   |   ARP系统   |   术语在线   |   ENGLISH

以《大数据百科全书》为抓手 推进我国科技语言发展

文章来源:贵阳日报  |  发布时间:2018-05-30  |  【打印】 【关闭

  以对大数据相关理论、方法、技术、应用作科学性、权威性、前瞻性系统梳理为目标的《大数据百科全书》(中、英文版)编撰工作,在上届数博会期间启动,经过一年,主持编撰工作的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专职副主任、事务中心主任裴亚军和他的团队,在2018年数博会上带来了最新消息。
  据裴亚军介绍,编撰工作启动后,相关准备工作、编辑体例、注意事项和编撰方法已全部完成。今年的主要工作是进行前期的搜词、定义等,下半年进入正式撰写阶段,年底之前完成主体工作,2020年实现出版。
  “什么是大数据?大数据有什么方法?我们存在一定的磨合和认识。怎么解决?我们想通过这本书的编撰达到这个目标,能够把模糊性的认识理清,回答上面的问题。我们在编撰时提出一个非常明确的理念,即不仅要为非专业人员提供学习大数据的工具书和行动指南,还要为专业人员提供一种进行理论方法创新的全新视角。为了达到这个目标,我们组织了包括36位大数据领域专家在内的咨询委员会,其中有10位是院士。同时,我们还延伸了两个子项目,一是大数据名词要审定公布,主持这项目的是北京大学大数据研究院的院士;另一个是《大数据百科全书》英文版,将借此把中国发展大数据的经验向全世界推广。”裴亚军说。
  裴亚军表示,主持编写《大数据百科全书》是在贵阳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开展的,该书将成为“一带一路”战略实施的一个重要助力。“《大数据百科全书》是过去大数据发展的系统总结,也是今后大数据发展的起点。我们将以多个语言版本,设立相关科学传播部门,助力‘一带一路’战略。”
  裴亚军认为,当今中国科技创新发展迅速,新鲜的科技名词层出不穷,大数据只是其中之一。对科技名词开展专业的审定、梳理、规范、传播,意义极为重大。在他看来,中国的语言,并没有为中国科学准备好名词术语,目前我们大部分接受的科技术语都是从国外引进过来的。“我们要加强本民族语言,推进我国科技语言发展,向全世界提供我们的科学技术语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