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办公邮箱   |   ARP系统   |   术语在线   |   ENGLISH

全国科技名词委召开2018年度常委会会议

文章来源:本网  |  发布时间:2018-04-24  |  【打印】 【关闭

2018423日,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在北京召开2018年度常委会会议。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全国科技名词委主任白春礼出席会议并做总结讲话。教育部副部长、国家语委主任、全国科技名词委副主任杜占元,中国社科院副院长、全国科技名词委副主任李培林,中国工程院副院长、全国科技名词委副主任刘旭,原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副主任、全国科技名词委副主任何鸣鸿,全国科技名词委专职副主任裴亚军,以及部分常委和代表共25人参加会议。杜占元主持会议。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裴亚军所做的关于2017年度工作总结和2018年度工作计划要点的报告。2017年,全国科技名词委积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以科技名词工作十三五发展规划为统领,认真贯彻落实全国科技名词委2017年常委会会议精神,牢固树立支撑服务战略定位,着力抓好科技名词审定公布、宣传推广、学术科研、合作交流等各项工作,深入推动创新发展,各项工作取得较好成绩、迈向新台阶。委员们认为,过去一年的工作扎实有效,系统性、全面性、规范性、创新性和层次水平等上了新台阶,同时对2018年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杜占元副主任指出,全国科技名词委要系统部署一批有中国特色的重点学科名词审定公布工作,发展有中国特色和话语权的学科领域;继续加强两岸科技名词交流、对照和统一工作,推动两岸科技交流。李培林副主任指出,审定科技名词难度大、要求高,全国科技名词委在项目管理上要统筹规划,增强对项目承接方的约束力。刘旭副主任指出,要对十三五发展规划落实情况进行梳理、评估,对需要加强的工作要研究出对策。何鸣鸿副主任指出,科学技术引领社会发展的方向,要加强科技名词工作重要性和权威性的宣传,要加强审定专家人才的培养,加强新学科、新领域的名词规范工作,要拓宽渠道,争取更多发展资源。

袁亚湘常委表示将促进中国数学会进一步支持数学名词审定和宣传推广;沈家煊常委认为,全国科技名词委应加强对规范中国传统学科术语的外译工作研究;康乐常委认为,编纂两岸中小学生科技词典等工具书很有意义;宋军常委认为,科技名词工作要为科技强国和提高国家软实力服务,要加强科学普及工作;田立新常委表示,全国科技名词委与国家语委多年紧密合作,已有了多项成果,双方将继续在科学普及、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等方面继续合作;崔拓常委指出,2018年应当对十三五规划做好评估,拟定推进措施,并加强全方位宣传推广应用工作。

王效杰代表、龙腾代表、高宝新代表、杨鲁代表、刘俊立代表就术语信息化建设、术语资源共享、军民科技协同创新、重要术语科研项目攻关、加大经费投入等方面提出了建议。

白春礼主任在听取汇报和与会人员的审议意见后发表了重要讲话。他指出,全国科技名词委2017年工作卓有成效,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年很好地完成了十三五规划的年度工作任务,宣传推广、学术科研、合作交流工作按照计划有序开展,科技支撑服务能力得到加强;多方参与,开放共享的思路得到了较好贯彻,坚持以需求促发展,统筹委员会、专家队伍、社会三大主体,努力构建委员会引领、依靠专家和社会协同多方参与的机制;注重发挥常委会的领导和支持作用,各方给予了极大支持。

白春礼主任指出,科技名词工作是支撑科技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项重要基础性工作,对促进科技研究与交流、学科发展、科技成果传播应用、语言文化繁荣有重要作用,科技名词规范化需要长期坚持、不断发展。要正确认识科技名词规范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赋予了科技名词规范工作新任务新要求,要立足新时代、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建设,开创科技名词规范工作新局面,不断发展和完善我国的科技名词规范语言。白春礼主任强调,2018年及今后一段时期科技名词工作的主体思路和主要目标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实施国家科技名词规范事业十三五发展规划,认真落实好各项工作任务,推动科技名词规范工作快速发展。

白春礼主任表示,全国科技名词委工作目前还存在短板,如科技名词工作在科技创新中的作用和地位还得不到很好地凸显,科技名词工作服务于科技创新的能力还存在不足,名词委统筹协调、政府部门支持、社会广泛参与的工作机制还不够完善,下一步要积极研究、应对当前科技名词规范工作中面临的机遇、困难和挑战,以需求和问题为导向,积极提出对策、加强督办,努力加以解决,各位常委要加强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共同推动相关工作,创新性地开展新时代科技名词规范工作。

 

大会主席台 

  

会议现场 

会议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