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办公邮箱   |   ARP系统   |   术语在线   |   ENGLISH

全国科技名词委联合贵阳市人民政府主办“大数据·大趋势”主题论坛

文章来源:本网  |  发布时间:2017-05-26  |  【打印】 【关闭

  5月25日,由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贵阳市人民政府主办,大数据战略重点实验室、贵州大学贵阳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研究院承办的“大数据·大趋势”主题论坛在贵阳开幕。中国人民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王家耀院士,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陈润生院士,武汉大学遥感信息工程学院院长龚健雅院士,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武向平院士,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方向东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崔辰州研究员,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专职副主任裴亚军,贵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忠,贵阳市政协主席王保建,贵阳市委常委、副市长杨赤忠,贵阳市政府市长助理、贵州大学贵阳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连玉明等出席论坛活动。

 

 

“大数据·大趋势”主题论坛在贵阳开幕

 

  王家耀院士作了题为《时空大数据及其应用》的主题报告。他指出,现代城市的管理对空间和时间具有越来越高的依赖性,本质上是对城市时空大数据具有越来越高的依赖性,新型智慧城市建设需要有一个“大脑”,这个“大脑”就是城市时空大数据平台,它应是开放的、动态的、可计算的,应具有传感网接入、共享、聚合、交换、分析与挖掘、知识服务与辅助决策功能,其核心技术是深度学习和深度增强学习,人类自然智能与计算机人工智能的深度融合等。这个“大脑”建设好了,越来越聪明或智慧了,城市才能智慧。

 

 

王家耀院士作了题为《时空大数据及其应用》的主题报告

 

  陈润生院士作了题为《基因组、大数据与精准医学》的主题报告。他指出,精准医学研究已成为新一轮国家科技竞争和引领国际发展潮流的战略制高点。精准医学就是组学大数据与医学的结合,使医学发生本质变化,实现从诊断治疗到健康保障的转变。精准医学的发展将带动相关产业的快速发展,孕育巨大市场空间。

 

 

陈润生院士作了题为《基因组、大数据与精准医学》的主题报告

 

  龚健雅院士作了题为《社会感知时空大数据分析》的主题报告。他认为,大数据是创新、竞争和生产力的下一个前沿,也是一个交叉学科。社会感知时空数据包含了多源、异构、海量的数据,同时包含了复杂的社会网络关系。社会感知是借助于各类地理空间大数据研究人类时空间行为特征,并进而揭示社会经济现象的时空分布格局、联系以及演化过程的理论和方法。相比于传统遥感技术主要用于捕获地理空间中的自然现象,社会感知方法则长于发现社会经济现象,从而有效弥补遥感方法的不足。

 

 

龚健雅院士作了题为《社会感知时空大数据分析》的主题报告

 

  武向平院士作了题为《引领大数据时代的平方公里射电陈列:SKA》的主题报告。他指出,SKA望远镜是ICT时代的产物,将会主导未来五十年射电天文领域的发展方向。SKA产生的巨大数据量,已远远超出现有大数据的概念范畴,将对传统研究模式产生巨大挑战。

 

 

武向平院士作了题为《引领大数据时代的平方公里射电陈列:SKA》的主题报告

 

  方向东研究员作了题为《大数据时代的精准医学与健康管理》的主题报告。他指出,大数据在医学应用领域存在很多亟待解决的问题,比如数据开放共享、数据隐私安全、保障体系和人才匮乏等。特别需要关注的是,在现有基因组样本库建设过程中,数据主权受到严重威胁,呼吁相关研究机构要保护自己产生的生物数据资源,把这些宝贵资源留在国内。

 

 

方向东研究员作了题为《大数据时代的精准医学与健康管理》的主题报告

 

  崔辰州研究员作了题为《天文大数据与虚拟天文台》的主题报告。他提到,大数据不单是科学研究的必需品,也是我们科普和教育非常珍贵的资源,如果把大数据的教育和科普潜力发挥出来,会是一个非常好的应用前景。虚拟天文台就是通过先进的信息技术将全球范围内的研究资源无缝透明连接在一起形成的数据密集型网络化天文研究与科普教育平台。

 

 

崔辰州研究员作了题为《天文大数据与虚拟天文台》的主题报告

 

  本次论坛,专家们介绍了各自领域在大数据应用方面所做的探索和取得的经验,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共同探讨了大数据的广泛应用前景。未来,随着对大数据相关应用领域的研究不断推进,大数据将更好地服务于人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