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办公邮箱   |   ARP系统   |   术语在线   |   ENGLISH

全国科技名词委召开2017年度常委会会议,白春礼主任出席并讲话

文章来源:本网  |  发布时间:2017-03-16  |  【打印】 【关闭

  2017年3月16日,全国科技名词委在北京召开2017年度常委会会议。全国科技名词委主任白春礼,副主任孙寿山、刘旭,专职副主任裴亚军,高松、袁亚湘、张伯礼、沈家煊、田立新、宋军、黄向阳、汪克强、王子豪、张社卿、黄广龙、杨列勋、于光、徐宁等常委和代表20余人出席了会议。

 

白春礼主任出席全国科技名词委2017年度常委会会议并讲话

 

  会议由孙寿山主持。会议认真审议了裴亚军所做的关于2016年度工作总结及2017年度工作计划要点的报告。常委和代表们认为,2016年全国科技名词委各方面工作得到持续良好发展,科技名词工作支撑服务科技创新、支撑服务国民经济建设和支撑服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能力和水平得以持续提高。常委和代表们在加快审定工作效率、提高成果质量、加强宣传推广、开展合作共享、推动工作立法等方面提出了很多建议。

 

裴亚军做关于2016年度工作总结及2017年度工作计划要点的报告

 

出席会议的常委和代表们对科技名词工作提出了很多建议

 

  白春礼对2017年科技名词工作提出了指导意见。他指出,科技名词规范化是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组成部分,科技的交流与传播、知识的协同与管理、信息的传输与共享,都需要一个基于科学的规范统一的科技名词体系和科技名词服务平台作为基础的支撑。全国科技名词委要准确把握科技名词工作的战略定位,坚持“三个支撑服务”的工作目标,认真组织实施国家科技名词事业“十三五”发展规划,使科技名词工作更好地支撑服务科技创新、更好地支撑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更好地支撑服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他指出,科学技术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广泛而深刻地影响我们的社会,尤其是现代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对科技名词工作来讲,既是挑战,更是机遇。全国科技名词委要以推广使用审定平台为契机,进一步提高科技名词审定公布的效率和成果质量。要适应新形势、新要求,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认真处理好影响和制约科技名词事业发展的一些深层次问题。白春礼在讲话中还指出,当前科技名词工作的体制机制还不能完全适应事业发展的要求,科技名词规范与科技发展的协同性有待加强,主动服务科技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有待提升等。随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实施,各部门、各地区对科技创新工作的重视程度、支持力度都前所未有。这为科技名词事业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机遇。我们要抢抓机遇,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合作,来促进科技名词事业的新发展。

  白春礼希望各位副主任、常委继续积极履行职责,认真参与和支持科技名词工作;事务中心的同志们要更加勤奋工作,勇于担当、善于创新,认真落实好年度工作计划和常委会议部署的各项工作。全国科技名词委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扎实做好科技名词工作,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