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办公邮箱   |   ARP系统   |   术语在线   |   ENGLISH

全国科技名词委联合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召开113号、115号、117号、118号元素中文定名会

文章来源:本网  |  发布时间:2017-02-15  |  【打印】 【关闭

  2017年1月15日,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联合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组织化学、物理学、语言学界专家召开了113号、115 号、117号、118号元素中文定名会。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专职副主任裴亚军、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处长王丹卉、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原专职副主任刘青等领导出席了会议。出席会议的核化学与放射化学的专家有:中国原子能研究院叶国安副院长、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赵宇亮研究员、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放射化学研究所所长张生栋、北京大学刘春立教授;出席会议的核物理专家有: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张焕乔院士、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柳卫平副院长、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周善贵研究员、北京大学物理系朱星研究员、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甘再国研究员;出席会议的文字学专家有: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原副主任傅永和、教育部语信司原副司长王铁琨、北京师范大学王宁教授、北京大学苏培成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李志江研究员;此外,中国化学会副秘书长郑素萍、新华社记者赵珺、全国科技名词委才磊编审、霍春雁副编审、魏星副编审、史金鹏编辑等参加了会议。

 

图1 全国科技名词委联合国家语委召开113号、115 号、117号、118号元素中文定名会

 

  会议由刘青主持。大会首先由裴亚军、王丹卉分别致辞。才磊做了题为《关于113号、115号、117号、118号元素中文定名工作》的专题汇报。会议讨论了《113号、115号、117号、118号元素中文定名提案》。在尊重国际纯粹与应用化学联合会(International Union of Pure and Applied Chemistry,简称IUPAC)元素命名法原则的基础上,结合我国化学界通行已久的“元素命名原则”,本着有利于海峡两岸和汉语文化圈科技名词统一和信息交流的原则,经过参会专家热烈讨论和投票表决,形成了《113号、115号、117号、118号元素中文定名方案》,如下图所示。

 

2  113号、115号、117号、118号元素中文定名

  

  2015年12月30日,IUPAC与国际纯粹与应用物理联合会(International Union of Pure and Applied Physics, IUPAP)组建的联合工作组确认人工合成了113号、115号、117号和118号4个新元素。2016年6月8日,IUPAC经过审核后公布了113号、115号、117号、118号元素发现者提出的推荐名,推荐名供公众审查与查阅,审查期为5个月。2016年11月30日,IUPAC正式公布113号元素名为nihonium,符号为Nh,源于日本国(简称日本)的国名Nihon;115号元素名为moscovium,符号为Mc,源于莫斯科市的市名Moscow;117号元素名为tennessine,符号为Ts,源于美国田纳西州的州名Tennessee;118号元素名为oganesson,元素符号为Og,源于俄罗斯核物理学家尤里·奥加涅相(Yuri Oganessian,1933-  )。

    《113号、115号、117号、118号元素中文定名方案》需经上报教育部批准后正式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