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办公邮箱   |   ARP系统   |   术语在线   |   ENGLISH

《中华科学技术大词典》编辑委员会正式组建

文章来源:本网  |  发布时间:2017-01-21  |  【打印】 【关闭

  12月12日,《中华科学技术大词典》编辑委员会正式成立,并在北京召开首次编委会全体会议。词典总主编路甬祥、副总主编孙寿山、武寅、孙寿山、陈运泰、张礼和、李济生、刘青,编委丁一汇、于殿利等近40位编委参加会议。会议由武寅副总主编主持。

 

《中华科学技术大词典》编辑委员会正式组建

 

  《中华科学技术大词典》的编纂出版于2011年3月由教育部立项,并委托全国科技名词委组织实施,计划于2018年底完成;该项目于2013年底纳入《2013—2025年国家辞书编纂出版规划》,2016年3月取得国家出版基金项目支持。计划收录两岸100 个学科、约60 万组科技名词,实现大陆名与台湾名、中文名和英文名的对照,是首部全面收录两岸学科领域科技名词的科技类综合性词典。

  会上,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孙寿山致辞时指出,该词典集成全国科技名词委30年来科技名词规范化成果,是一部重要的工具书;其编纂工作是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非常重视,希望能顺利完成。

  常务副总主编刘青作了编纂情况汇报。商务印书馆于殿利总经理代表出版方发言。他表示,商务印书馆将组织精干的编辑和校对力量,全力做好大词典的出版工作。周明鉴、王存忠、刘功臣、张玉森、黄行5位分卷主编分别就辞书编纂、工作进度、审稿重点、术语规范问题做了专题报告。与会编委就部分重点、难点问题进行了自由讨论。

 

 

与会专家就辞书编纂、工作进度、审稿重点、术语规范问题做专题报告

 

    路甬祥总主编作总结讲话。他指出,在科技名词审定及两岸科技名词交流、对照和统一工作的基础上,对科技名词规范化成果进行系统梳理,发挥辞书规范使用和传承科技名词的重要作用,是促进科技创新发展,促进中华文化传承,促进两岸交流与祖国和平统一的一项科学文化工程。他强调,一要认真学习十八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把握正确的方向和原则。二是要精心组织,保证质量。10卷本大词典涵盖近百个学科,涉及学科面广,工作量大。必须做好总体设计,明确职责,周密部署,精心组织。做到严谨编写、严格审校、规范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