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办公邮箱   |   ARP系统   |   术语在线   |   ENGLISH

中国社科院秘书长高翔出席审定工作会议并讲话

文章来源:本网  |  发布时间:2015-09-22  |  【打印】 【关闭

 

中国社科院秘书长高翔出席审定工作会议并讲话

   9月21日,图书馆、情报与文献学名词审定委员会全体会议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召开。中国社科院秘书长、党组成员高翔,全国科技名词委专职副主任裴亚军出席并讲话。

  高翔指出,科技名词审定、公布是走向严谨、走向科学、走向规范的必由之路。科技名词审定是一项国家工程,委托中国社科院负责社会科学名词审定,是对社科院的信任,社科院高度重视这项工作。同时认为,与科技领域名词相比,社会科学的交叉学科、跨学科特点突出,名词审定工作遇到的情况更复杂,任务更艰巨。

  针对社科名词审定工作,高翔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紧密围绕学科创新、学术创新、方法创新开展科技名词审定工作;二是要发挥团队精神,发挥群体智慧,保证名词审定工作的科学性和权威性;三是要将名词审定工作作为研究所学科建设的日常工作,保证名词工作的可持续发展。

  裴亚军向与会领导和专家介绍了当前社科名词审定工作的总体情况。裴亚军指出,社科名词能够取得今天的成绩,与中国社科院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和中国社科院广大专家学者的辛勤劳动密不可分。图书馆、情报与文献学名词审定委员会在审定工作中开展了许多创新,取得了很大成绩。

  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图书馆、情报与文献学名词审定委员会主任黄长著回顾了本学科名词审定委员会成立五年来所开展的具体工作,并向与会代表介绍了工作成果。

     与会专家随后对《图书馆学情报学名词》(初稿)进行了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