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办公邮箱   |   ARP系统   |   术语在线   |   ENGLISH

全国科技名词委召开2015年度常委会会议

文章来源:本网  |  发布时间:2015-03-27  |  【打印】 【关闭

全国科技名词委召开2015年度常委会会议

 

2015325日,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召开了2015年度常委会会议。全国科技名词委主任路甬祥,副主任武寅、谢克昌、林蕙青、王杰、裴亚军,常委李济生、张礼和、张焕乔、陆汝钤、陈运泰、贺化、韩毅、张晓林、柳建尧,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刘青、崔拓、王然、张社卿、刘清、朱建平、李志坚等近30人参加了此次会议。来自《光明日报》《科技日报》《中国科学报》《中国社会科学报》《科技导报》等媒体的代表参与了会议报道。会议由王杰副主任主持。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裴亚军副主任所做的关于2014年总结和2015年计划要点的汇报,以及刘青同志所做的《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章程》的起草经过和主要内容的汇报。

一、2014年工作总结

1.全国科技名词委换届筹备工作。2014年,通过召开专家座谈会等方式开展调研,讨论第七届全国委员会工作规划等。

2.科技名词审定公布工作。2014年,新组建食品科技、风景园林、生物工程、草学等4个分委员会;组织开展了52个学科的审定工作;修订完善了《科技名词公布和科技新词发布试用办法》;开展了6种科技名词的预公布和部分科技名词的出版工作;发布试用了首批204条科技新词。

3.科技名词立法专项工作。2014年“两会”期间,部分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再次分别提交提案,建议加快科技名词立法工作进程。科技部于201412月再次向国务院法制办申请将其列入国务院2015年立法计划“一档建设项目”。

4.宣传与推广工作。2014年,光明日报、光明网、人民网、新华网刊发新闻报道和多篇评论文章,上百家媒体转载。通过互联网电视访谈、科技新词专题网站、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形式实现与社会互动。搭建包括传统媒体、新媒体、学术界、标准界在内的更广泛的合作平台。举办2期出版物规范应用科技名词培训班,培训编辑人员190多人。

5.海峡两岸及港澳地区科技名词交流对照统一工作。2014年,电力、电工、化工等 10多种海峡两岸科技名词对照本进入出版流程。在承担的国台办项目“两岸合编中华语文工具书”编纂任务中,《两岸科技名词差异手册》已出版,《两岸科学技术常用词典》已交稿;《中华科学与技术大词典》(电子版)已完成88个学科的收词工作。

6.术语学研究工作。2014年,组织编写的《中国术语学概论》《国外术语工作及术语立法现状》和《第五届中国术语学建设研讨会论文集》已进入出版流程;“术语规范工作人才培养现状调查及对策研究”课题获国家语委批准立项并取得阶段性成果。

7.国内外学术交流工作。2014年,与新疆民语委、延边州科技局分别签署协议,开展哈萨克语及朝鲜语科技名词规范工作;与中国辞书学会联合举办辞书研讨会,审读《两岸科学技术常用词典》;与北京语言大学联合举办第六届中国术语学建设研讨会。与韩国科技情报研究院合作建设中韩英三语对照的科技名词数据库,并联合申报政府间科技合作项目;适时启动了中哈(萨克斯坦)政府间合作项目等。

8.网站改造升级工作。2014年,顺利完成了网站改造升级,并上线提供服务。新网站基于审定公布名词、两岸科技名词对照、分委员会和专家、出版物等若干基础数据库,实现跨库关联;增加了预公布名词板块,及时预公布各学科名词;建立了微信和微博等新媒体传播平台,实现了基于微信平台的规范词检索服务。

9.《中国科技术语》期刊工作。2014年,按期出版了6期《中国科技术语》,共刊载文章100余篇,含20多篇学术文章;采访了欧阳自远院士等多位名词审定专家,配合开展了cyber系列词的定名征集,高俊、汪成为、陆汝钤院士等发表文章。组织专利界专家学者对科技专利申请和审查工作中出现的科技术语进行研讨,出版增刊1期。

10.民族地区科技名词工作。2014年,继续支持新疆、西藏、内蒙古等民族地区的科技名词工作,从政策、经费和技术条件方面支持藏语、维吾尔语、哈萨克语、蒙语、朝鲜语等语种的科技名词编订工作。

11.科学文化与人才队伍建设。2014年,通过开展科学文化建设、组织机构调整、审定业务培训,增强了科技名词持续发展的后劲,提高了专职队伍专业素质和业务水平,努力使事务中心成为改革创新、团结和谐、作风严谨、奋力拼搏的优秀团队。

二、2015年工作计划要点

2015年是全国科技名词委成立30周年纪念之年,同时还将成立第七届全国委员会开展新的工作。为此,要准确把握改革发展稳定的战略格局,在保证科技名词规范化事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前提下,完善新的预公布程序和效果,探索新的审定工作方式和流程,充分发挥信息化和网络化优势,创新科学数据共享模式,开拓新的应用推广渠道,扩展新的交流合作领域。以全面深化改革为基点,不断开创科技名词规范工作新局面。

1.召开第七届全国委员会全体会议。做好第七届全国委员会委员预选工作;组织起草工作报告、章程,修订科技名词审定原则及方法;准备会议各项文件、纪念册和《科技名词(电子版)》;做好会议组织和保障方面的各项筹备工作。

2.努力拓展科技名词审定公布工作。至2014年底,全国科技名词委已建立92个学科分委员会,公布了107种名词。2015年,计划组建或换届6-8个学科分委员会,完成6个学科审定任务,预公布10种学科名词,同时开展科技新词工作。开展名词审定课题制管理模式创新试点工作,拟开展35个学科作为试点;建成并试运行基于互联网的名词审定工作平台。

3.继续进行《科学技术名词管理条例》立法筹备工作。2015年,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大政方针,以及建立和健全科技文化法律制度的战略构想。2015年,要继续配合做好立法筹备工作,一是继续研究《科学技术名词管理条例》的条文设置;二是继续研究和论证立法必要性;三是大力开展宣传工作,向社会各界宣传名词工作立法的必要性和重要意义;四是进一步加强与国务院法制部门的沟通联系。

4.积极开展宣传推广工作。2015年,将继续采取行之有效的做法,树立科学传播观,加强科技名词推广工具的创新和研发。计划以全国科技名词委成立30周年为契机,策划宣传活动,整合视频分享渠道,推动品牌形象塑造。启动基于云服务的科技名词自动审核软件研发工作,完成项目规划并开发出试用产品。同时,着手对现有规范科技名词数据库进行优化。

5.海峡两岸及港澳地区科技名词交流对照统一工作。2015年,将继续遵照中央对台政策,密切关注海峡两岸形势发展,积极主动地开展好海峡两岸及港澳地区的科技名词交流对照统一工作。继续开展12个左右学科的科技名词交流对照统一工作;出版《两岸科学技术常用词典》;完成《中华科学与技术大词典》(共100个学科)的收词任务。

6.继续做好中国术语学建设工作。2015年,继续加强学术成果建设工作,编辑出版《中国术语学概论》《第六届中国术语学建设研讨会论文集》。继续加强国内学术交流工作,保持和加强与国内外学术机构的联系与合作;积极执行中奥(地利)、中哈(萨克斯坦)政府间合作项目,开发新的国家与地区间合作。继续办好《中国科技术语》,坚持正确办刊方向,紧抓热点和难点科技名词研讨和命名工作,做好专题策划,使办刊水平进一步得到提高。

7.支持民族地区的科技名词工作。2015年,积极支持开展藏语、维吾尔语、哈萨克语、蒙古语和朝鲜语等少数民族语言的科技名词工作,适时召开少数民族地区科技名词工作交流研讨会。

8.做好科学文化建设和工作队伍建设工作。2015年,继续坚持以科学文化建设统领名词工作队伍建设,保持发扬科学民主、严谨求实、开放创新、敬业奉献的优秀文化传统,以机制体制创新为基点和着力点,合理调整机构和岗位设置,充实专业队伍,继续开展在职培训和促进岗位成才,进一步提倡创新精神,提高专业化水平。

全国科技名词委常委会认真审议并原则通过了2014年工作总结,并就2015年计划要点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包括要进一步聚焦重点工作,召开第七届全国委员会全体会议暨纪念全国科技名词委成立30周年大会,持续推进科技名词工作立法进程,加大宣传推广力度,充分运用新媒体手段开展宣传推广工作等。

路甬祥主任在听取汇报和与会代表审议意见后发表了重要讲话。他要求,要继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四个全面”的重要论述,立足于国家科技全局来谋划科技名词事业的未来发展。他指出,科技名词规范工作未来的机遇与挑战并存,科技名词工作要展望未来,继续努力,扎实工作,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贡献。

在全体与会常委及代表的共同努力下,会议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