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办公邮箱   |   ARP系统   |   术语在线   |   ENGLISH

全国科技名词委第七届全国委员会 全体会议在京召开

文章来源:本网  |  发布时间:2015-12-31  |  【打印】 【关闭

全国科技名词委第七届全国委员会 全体会议在京召开

    2015年12月28日,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第七届全国委员会全体会议在北京召开。第十届、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原院长路甬祥,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教育部副部长杜占元,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孙寿山,军事科学院副院长何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副主任何鸣鸿等领导出席了会议。中国科学院发展规划局局长潘教峰参加了会议。全国科技名词委第七届全国委员会委员、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和科技、教育、新闻出版、广播电视、质检、专利等各界专家、代表150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孙寿山主持。会议回顾总结了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30年来的历程和第六届全国委员会五年来的主要工作,正式成立了第七届全国委员会,审议通过了《全国科技名词委全国委员会工作报告》、《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章程》等,表彰了为我国科技名词事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专家学者。

  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简称全国科技名词委)是1985年经国务院批准成立的工作机构,代表国家审定和公布科学技术各领域的科学技术名词。经过30年的努力,全国科技名词委在自然科学、工程技术科学、农林、医学、人文社会科学、军事科学领域建立了科技名词规范工作网络,审定公布了125种科技名词,形成了国家科学技术名词体系,在支撑服务科技创新、促进科教文化交流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路甬祥代表第六届全国委员会作五年工作报告。路甬祥指出,第六届全国委员会在国家经济社会及科教文化发展战略指导下,按照《国家科学技术名词规范化工作发展规划纲要》的要求,充分依靠各分委员会和广大专家学者,推进科技名词规范化事业科学协调持续发展,各项工作迈出了坚实步伐,工作质量和水平有了新的提升,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突出表现在,新换届和组建28个学科分委员会,基本形成科技名词工作体系;正式公布出版和预公布科技名词49种,创造了历届最好成绩;推动科技名词命题纳入全国出版专业职业考试,制订发布《学术著作出版规范·科学技术名词》部颁标准,显著提高了工作显示度;开展海峡两岸科技名词交流对照统一工作,广泛参与国内外学术交流,有效扩大了工作影响力。他总结了做好科技名词工作的基本经验,并对国家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的支持和帮助表示了真诚感谢。

  新一届全国委员会主任白春礼做了总结讲话。白春礼强调,十八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从党和国家战略全局出发,提出了下一步工作的目标、任务,以及一系列新理念、新思路、新举措,是今后一个时期全国各条战线做好工作的重要指导。他指出,发展科技名词事业是一项重要的长期性、基础性、服务性工作,要以国家“十三五”规划为指引,把支撑服务创新作为科学技术名词工作最为核心的战略任务。

  白春礼分析了科学技术名词工作面临的挑战和机遇,对第七届全国委员会的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他指出,未来五年,全国科技名词委要坚守使命定位,以创新思维和扎实作风,制定实施“十三五”规划,抓好审定公布这一中心工作,加大宣传推广工作力度,扩大交流开放合作共享,夯实学术理论和学科基础,推进管理制度和文化建设,推动科技名词事业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发展。

  全体会议上,与会领导杜占元、孙寿山、何雷、何鸣鸿分别做了讲话。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