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办公邮箱   |   ARP系统   |   术语在线   |   ENGLISH

央广网:术语在线2.0版上线 7年提供2亿次术语检索服务

文章来源:央广网  |  发布时间:2023-10-18  |  【打印】 【关闭

央广网北京10月14日消息(记者 庞婷)10月13日下午,由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着力打造的术语知识公共服务平台术语在线2.0版上线。2.0版在原有基础上加入Web3.0 AIGC技术,丰富术语展示页面,新增的“术语元空间”以视觉化视频的方式展示术语知识科普。

活动现场(央广网记者 庞婷 摄)

语言文字作为人类社会最重要的交际工具和信息载体,是服务数字中国建设的重要基础,术语作为特定领域内具有特定含义和用法的短语词汇,是语言文字的标准规范应用,能够更好地表达和传递专业领域的信息,充分发挥语言文字的信息概念作用。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专职副主任裴亚军介绍,术语在线2.0在为用户提供权威性术语解释的基础上,升级的社交化交互设计,能够让用户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学习交流。同时,产品的性能和稳定性得到进一步加强,采用先进的数据加密技术,用户的数据安全和隐私保护更加周全。

裴亚军认为,术语在线2.0的正式发布,将对科技与中国科学事业的发展发挥出重要作用,术语在线2.0的上线代表了我国在信息时代的创新与突破,但这只是一个开始,今后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离大家对这项工作的要求还存在比较大的差距,还需要继续努力加强建设。

活动现场(央广网记者 庞婷 摄)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张焕乔认为,科技在迅猛发展的同时也在不断地产业化和社会化,科学技术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广泛而深刻地影响着人们的生活和观念,不仅是科技发展本身产生的许多新概念、新术语需要规范和统一,而且由于科学技术的社会化,社会各个方面也迫切需要对名词术语有一个更好的规范。此外,国际交往大量增加,网络日益广泛使用,使得科技术语的规范和统一更为必要而迫切。

“在过去,术语的表现形式主要是文字,但是进入到互联网时代,文字内容已经不能够满足用户的需求,术语需要更多的表现形式。”术语在线项目负责人曾毅表示,“从文字到图片到融媒体、视频,以及未来的VR展示,是一个内容不断迭代升级的过程,也是丰富术语属性的过程,我们围绕这些做了更多的视频,让老百姓也能快速地了解和厘清这些术语的意思。同时,我们在学科的分类上也做了一些优化,从用户查询某一个词到用户看到这个词以后它属于哪一个学科,在学科中属于哪一个细分的领域,从术语在线的页面上让用户可以快速地了解到词语的学科定位,满足用户需求。”

开展科技名词规范化工作对于科技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科学需要定名,就像人需要取名一样。”张焕乔院士在接受央广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在科学术语中,必须有准确、可靠的名词来反映科学事实。科学是一门涉及国际交流的学科,大家的理解和交流应该在正确名词的基础上进行,因此,科技名词的准确性十分重要,科技名词规范化对于科学工作来说是一项基础性的工作。

记者了解到,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经过38年努力,取得了丰硕的审定规范成果,迄今已经完成了100多个学科领域,近百万条科学技术名词的规范化。2016年以来,术语在线已累计为各行各业提供2亿次术语检索服务,用户来自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有力地促进了学术交流,支撑了科技发展,服务于国家战略需求,支撑于构建学术学科和话语体系。

“我们在做的其实并不是简单的翻译,而是在构建一个知识体系,为科技创新、科教兴国战略、创新发展战略、文化强国战略做底层、基础性、支撑性的工作。”裴亚军透露,未来,术语在线还会推出多语种版,在全球传播中国的科研成果和传统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