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办公邮箱   |   ARP系统   |   术语在线   |   ENGLISH

扬子晚报网:50余位艺术院校“掌门”齐聚南艺共同审定,艺术学名词今后将有“国标”

文章来源:本网  |  发布时间:2020-12-09  |  【打印】 【关闭

  扬子晚报网12月8日讯(通讯员 陈泓历 记者 杨甜子)12月8日,“首届中国艺术学50人论坛”在南艺举行。50余位来自中央美术学院、中央音乐学院、故宫博物院等单位的高校校长(院长)共同出席。记者了解到,南京艺术学院将牵头组建“全国艺术学名词审定委员会”,组织艺术学名词的编写与审定工作。 

  

  仲呈祥教授、冯远主席、冯健亲主席、范迪安主席、裴亚军主任共同为“全国艺术学名词审定委员会”揭牌

  据介绍,代表国家审定、公布学科名词的权威机构——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共组建各学科名词审定分委员会95个,现已公布了天文学、物理学、语言学、教育学、世界历史等120余种规范名词。目前,我国尚未开展艺术学名词的编写与审定。与会专家认为,艺术学名词体现了艺术的思想观念,也包括大量来自实践的重要经验。艺术学名词的审定和规范编制为整理中国艺术历史发展提供了一次重要的契机。
  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表示, 如今的艺术样式、艺术形态,包括艺术的媒介和方法都发生了新的变化,这些都需要通过艺术学名词的界定使之能够形成一种共识,也更有利于推广和传播。“艺术学名词的审定和编制,不仅有利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特别是优秀的艺术传统,体现我们的文化传承。而且有利于指导和引领今天的艺术实践以及艺术学科的建设发展,同时,还能在国际文化交流中彰显中国话语,体现中国立场,传播中国精神。”
   
  全国名词委常务副主任裴亚军先生为全国艺术学名词审定委员会执行主任委员刘伟冬教授颁发聘书   
  “本次论坛旨在打造一个高端交流平台,增强艺术学学科内部的凝聚力,促进全国高等艺术院校及相关机构的交流与合作,推动经验分享、思想碰撞。”南京艺术学院党委书记杨明教授在致辞时表示,拥有 108 年办学历史的南艺,是全国唯一拥有艺术学学科门类下全部五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和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的艺术院校,学校希望举办此类活动,对中国高等教育艺术学学科建设、艺术和艺术教育事业发展、中外艺术交流、艺术市场规范与发展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原中国文联党组书记胡振民书记向南京艺术学院108周年校庆赠送书法作品,杨明书记代表学校接受捐赠  

 

  论坛期间,南京艺术学院将正式设立“全国艺术学名词审定委员会办公室”,相关工作启动后,南艺将为全国艺术学的标准化建立、学科规范和完善做出独特贡献,对全国高等艺术院校的教育、创作和人才培养产生积极的影响,形成示范效应并走在全国艺术教育的前列。 校对 苏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