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办公邮箱   |   ARP系统   |   术语在线   |   ENGLISH

中国社会科学报:稳步开展科技名词规范工作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9-03-28  |  【打印】 【关闭

  本报讯 (记者孙美娟)3月22日,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以下简称“全国科技名词委”)在京召开2019年度常委会会议。全国科技名词委主任、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出席会议并讲话,全国科技名词委副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蔡昉主持会议,全国科技名词委专职副主任裴亚军,以及部分委员和相关代表共27人出席会议。
  会议审议了全国科技名词委2018年工作总结和2019年工作计划要点。2018年,全国科技名词委共组织82个审定分委员会开展工作,审定公布10种33308条规范科技名词,圆满完成了国家科技名词规范事业“十三五”规划中期评估工作。
  白春礼指出,过去一年全国科技名词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较有成效地开展了科技名词规范工作。他强调,全国科技名词委要继续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从更高政治站位看待科技名词规范工作。2019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抓好作风建设,敢于担当,认真做好2019年各项工作,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蔡昉表示,哲学社会科学是一个重要的科技名词领域,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我们着力推进中国特色的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建设。在这个过程中,有些科学技术名词是中外共享,有些是从国外引进,还有些是本土原创。要提高中国的话语权,把中国的经验、故事变成中国智慧为人类作出贡献,规范专业名词是一个很重要的途径。中国社会科学院会积极支持社会科学名词的审定工作,助推科技名词工作不断取得新的成就。
  会上,与会常委和代表结合各自领域,从加强科技名词传播力度、提升术语服务水平、推动科技名词立法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研讨,为做好全国科技名词委下一步工作积极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