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办公邮箱   |   ARP系统   |   术语在线   |   ENGLISH

语言文字报:四种新元素中文名称发布

文章来源:语言文字报  |  发布时间:2017-05-27  |  【打印】 【关闭

  本报讯(记者王晶)近日,中国科学院、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在北京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向社会发布 113 号、115 号、117 号、118 号元素中文名称。

  会上,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专职副主任裴亚军发布了113号、115号、117号、118号4个元素的中文名称,分别为“nǐ”“mò”“tián”“ào”。裴亚军介绍,此次命名工作于2016年底开始。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与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密切配合,经过公众提议、两岸协商、专家研讨和学界征询等程序,广泛征求意见,并进行科学严谨的论证,最终形成受到广泛认同的中文名称。他表示,此次为新元素确定中文名称,是科技名词规范方面的重要成果,促进了专业领域的学术科研交流以及科学知识的普及、传承;也是语言文字规范方面的重要成果,其中两个新造字经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同意,将纳入《通用规范汉字表》;同时,两岸专家从工作开展之初就及时交换意见,对两岸科技交流起到了积极作用;最后,有利于中国文化和科学知识在世界范围内的传播。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张焕乔、北京师范大学教授王宁与参会代表就新元素中文名称定名的过程、原则等进行了交流。
    据了解,2016年6月8日,国际纯粹与应用化学联合会(IUPAC)正式发布 113号、115号、117号、118号4个新元素的英文名称和元素符号。4个新元素的合成与确认,填满了元素周期表的第7周期,形成了一张完整规范的元素周期表,令世人瞩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