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办公邮箱   |   ARP系统   |   术语在线   |   ENGLISH

新华社:4个新化学元素有了中文名 这几个字你认识么?

文章来源:新华社  |  发布时间:2017-05-10  |  【打印】 【关闭

 

  (nǐ)、(mò)、(tián)、(ào)——用电脑输入法还打不出来的这4个“怪字”,分别是4个新化学元素的中文名字。9日,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公布了上述中文定名。

  新元素是怎么被发现的?这些中文名字从何而来?记者带着这些问题采访了相关专家。

  【新元素怎么被发现?】

  去年6月,113号、115号、117号和118号这4个新元素得到正式确认。4个新元素填满了元素周期表的第7 周期,形成一张完整的元素周期表。

  中国科学院院士张焕乔说,101号之后的元素,都是利用原子核物理手段在实验室人工合成,合成新元素的技术难度极大,实验周期特别长。

  比如113号元素,是首个由亚洲国家合成的元素,通过30号锌的离子与83号铋金属相互碰撞而成。让直径为纳米级的原子核恰好能相互碰撞融合,概率极低,日本科学家历时500多天,进行了百万亿次的碰撞实验,最终才合成3个原子。

  【新元素怎么取名?】

  按照国际惯例,超重元素的定名是由国际纯粹与应用化学联合会(IUPAC)和国际纯粹与应用物理联合会(IUPAP)共同组建的联合工作组来审定。一般规定,元素发现者拥有优先命名的推荐权,最后由IUPAC正式公布。

  近年来,新元素命名通常用来纪念进行相关研究活动的国家或地区,或者领导相关实验团队的科学家。

  全国科技名词委专职副主任裴亚军介绍,此次公布的4个新元素名称主要源于地名和科学家姓氏。它们分别为:113号nihonium,源于日本的国名Nihon;115号moscovium,源于俄罗斯莫斯科的市名Moscow;117号tennessine,源于美国田纳西州的州名Tennessee;118号oganesson,源于俄罗斯核物理学家尤里·奥加涅相的名字Yuri Oganessian。

  【中文名如何确定?】

  元素中文名称的确定并非易事,既要尊重IUPAC元素命名法则,也要遵循元素的中文命名原则,还要考虑到其推广性、海峡两岸用字的一致性等诸多方面问题。

  全国科技名词委编审才磊说,元素的中文命名历经百年,已形成了其自身独特的命名原则:金属元素名称用“金”为形旁,在常温下为固、液、气态的非金属元素的单质分别以“石”“三点水”和“气字头”为偏旁,尽量采用左右结构左形右声的形声字。

  裴亚军说,此次4个新元素的中文定名工作,经历了向社会广泛征集意见、召开学界研讨会、邀请各路专家投票定名等流程。

  最终如何确定呢?今年年初,全国科技名词委联合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组织化学、物理学、文字学等方面的专家,对定名建议和理据展开充分的讨论。讨论结束,与会的17位专家进行投票。票数最多者,被定为最后的名字。整个命名过程历时3个多月。

  【为啥要新造汉字?】

  语言学家、北京师范大学教授王宁说,汉字属于表意文字的词素音节文字,不能像印欧语系的各语言之间那样,在引进科技名词时可采用转写的方式。要从气、石、金部中寻找一个形声字而不与其他常用字重复是很困难的。

  才磊说,汉字元素的中文命名要准确、唯一和便利使用,很难从已有汉字中选出,在选字未果的情况下,新造汉字是必要的。新元素发现的周期比一般词汇增长的周期要长,因此并不会妨碍汉字规范。

  【何时能出现在输入法里?】

  为了在计算机及电子装置内处理各国、各地区的字符,世界各地采用了不同的编码标准。国际标准ISO/IEC 10646(通用多八位编码字符集)提出对全世界古今文字统一编码。

  裴亚军说,此次元素中文定名中的新造汉字,全国科技名词委将在2017年5月,按照国际标准ISO/IEC 10646提案要求进行属性标注,并配备合格的证明资料,争取尽快取得其在ISO/IEC 10646的区位码和字符集,从而实现新造汉字的全面信息化。

  【“科技新词”谁来权威发布?】

  裴亚军说,全国科技名词委是经国务院授权,代表国家审定、公布科技名词的权威性机构。著名科学家钱三强院士、卢嘉锡院士和路甬祥院士曾先后担任全国科技名词委主任。

  审定科技名词并非易事。现任主任、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曾说,新词多数产生于学科前沿,在本领域受关注的程度较高,有些新词甚至超出领域之外,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但新词工作又是科技名词工作的难点,比如厘清概念、确定名称、甄别价值、把握定名时机等,都是需要研究的新课题,而且往往难以很快形成共识。

  迄今,全国名词委共组建科学技术各名词审定分委员会95个,数千位科学家参加了名词审定工作。

  新华社记者董瑞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