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办公邮箱   |   ARP系统   |   术语在线   |   ENGLISH

中国教育报:四个新发现元素中文名称发布

文章来源:中国教育报  |  发布时间:2017-05-10  |  【打印】 【关闭

  本报北京5月9日讯(记者 黄蔚)今天,中国科学院、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在北京联合召开发布会,正式向社会发布113号、115号、117号、118号元素中文名称。这四个元素的中文定名依次为“钅尔”“钅莫”“石田”“(外气内奥)”,并依次定音为“nǐ”“mò”“tián” “ào”。

  全国科技名词审定委员会专职副主任裴亚军说,给新发现的四个元素确立恰当的中文名,有利于化学界、物理学界等各专业领域的科研学术交流,方便科学知识的普及和传承;有利于全球华语世界的沟通,方便中国文化和科学知识在世界范围内传播。

  裴亚军介绍,研究和确立中文名,遵循了科学严谨的程序。按照元素中文命名有关原则,征询了社会和学界意见,组织专家反复研讨,征得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的同意,并纳入国家规范用字。

(原文链接: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17-05/10/content_478062.htm?div=-1&from=singlemess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