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办公邮箱   |   ARP系统   |   术语在线   |   ENGLISH

新华网:涨知识!科学家为给新元素取名,造了两个字!你会读吗?

文章来源:新华网  |  发布时间:2017-05-10  |  【打印】 【关闭

    5月9日,中国科学院、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联合向社会发布113号、115号、117号、118号元素的中文名称。四个元素的中文定音依次为“nǐ”“mò”“tián”“ào”。 

 

 

    2016年6月8日,国际纯粹与应用化学联合会(IUPAC)正式发布113号、115号、117号、118号4个新元素的英文名称和元素符号。上述4个新元素的合成与确认,填满了元素周期表的第7周期,形成了一张完整规范的元素周期表,世人瞩目。 

    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与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密切配合,在广泛征求有关专家意见的基础上,提出了这4个元素的中文定名,其中的两个新造字得到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同意,纳入国家规范用字。 

    对此,全国科技名词审定委员会专职副主任裴亚军指出,给新发现的四个元素确立恰当的中文名是中国科学院、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和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共同合作的成果,有利于化学界、物理学界等各专业领域的科研学术交流,方便科学知识的普及和传承。

    对于这四个元素的中文定名是如何产生的,裴亚军介绍说,研究和确立中文名,遵循了科学严谨的程序。按照元素中文命名有关原则,如尽量使用已有汉字,不新造字;避开常用汉字和在其他领域已有特定含义的汉字;避免同音字、多音字等,在征询社会和学界意见,组织专家反复研讨,征得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同意后,纳入国家规范用字。

    由于这四个中文定名中有两个属于新造汉字,目前公众常用的输入法还未纳入,对于新元素中文名何时可以在输入法里出现的问题,记者了解到,全国科技名词委将在2017年5月,按照国际标准ISO/IEC 10646提案要求,进行属性标注,并配备合格的证明资料,争取尽快取得其在ISO/IEC 10646的区位码和字符集,从而实现新造汉字的全面信息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