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办公邮箱   |   ARP系统   |   术语在线   |   ENGLISH

中国科学报:全国科技名词委召开2017年度常委会会议,白春礼强调响应“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号召

文章来源:科学网  |  发布时间:2017-03-17  |  【打印】 【关闭

  近日,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以下简称“全国科技名词委”)在北京召开2017年度常委会会议,会议审议了全国科技名词委2016年工作总结和2017年工作计划要点,全国科技名词委主任、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

  制定规范统一的科技名词体系和科技名词服务平台,是促进科技交流与传播、知识协同与管理、信息传输和共享的基础支撑。2016年全国科技名词委制定并发布了《国家科技名词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组织67个审定分委员会开展科技名词审定公布工作,审定公布12个学科、62,847条规范科技名词。同时,全国科技名词委成立了创新实验室,实际开展了《中华科学技术大词典》出版项目、《大数据百科全书》编纂项目、“术语在线”运营项目和“大规模真实文本术语纠错软件”研发项目,不少与会者当场下载试用“术语在线”软件,对全国科技名词委在创新探索上所取得的成绩给予高度赞赏。

  白春礼在讲话中指出,2016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也是全国科技名词委第七届全国委员会工作起步之年。科技名词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年初确定的工作任务,取得了良好的工作成效,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支撑服务科技创新、支撑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支撑服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能力和水平得到进一步提高。

  白春礼提出,科技名词规范化是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组成部分,全国科技名词委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进一步落实“三个支撑服务”的战略定位,以“分步实施、分类处理”的工作原则,以提高科技名词审定公布的效率和质量。

  白春礼强调,全国科技名词委要适应新形势、新要求,解放思想、与时俱进,认真处理好影响和制约科技名词事业发展的一些深层次问题。全国科技名词委要聚焦自身有优势、社会有需求、资源有保障的领域,加强开放合作,一方面为科技名词事业与时俱进、可持续发展拓展新的空间,另一方面更好地支撑服务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白春礼对下一步工作思路提出指导性意见。他说,科技名词工作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号召,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新发展理念,要勇于担当、善于创新,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与会各位常委和代表结合各自工作、研究领域,从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提升科技名词传播推广力度、推动科技名词立法等几方面建言献策。  

(作者:高雅丽 陈欢欢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7/3/17 12:5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