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办公邮箱   |   ARP系统   |   术语在线   |   ENGLISH

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测绘学名词工作获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表彰

文章来源: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  |  发布时间:2016-02-01  |  【打印】 【关闭

  近日,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以下简称“全国科技名词委”)第七届全国委员会全体会议在北京召开。

  会议回顾总结了全国科技名词委30年来的历程和第六届全国委员会5年来的主要工作,正式成立了第七届全国委员会,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张继贤研究员当选全国委员会委员。

  会议审议通过了《全国科技名词委全国委员会工作报告》《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章程》等,表彰了为我国科技名词事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专家学者。测绘学名词审定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测绘学名词委”)荣获先进集体称号,周琪研究员获先进个人荣誉。

  测绘学名词委进行了八届连续不断的工作,先后完成了《测绘学名词》(第一版、第二版、第三版)、《海峡两岸测绘学名词》(对照本)和《中国图书馆图书分类法·测绘学专业分类表》的修编和出版工作。目前,《测绘学名词》(第四版)的修编工作已经进入网上预公布阶段。测绘学名词委在其成立的28年里,正式出版了四本书,是全国科技名词委所属近百个学科或行业中,出书最多的委员会,且测绘学名词委委员会人员构成层次高,院士多,工作连续、完整。

  测绘学名词委自2005年下半年挂靠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以来,领导对测绘学名词工作给予了高度重视,秘书处组织开展了卓有成效的测绘学名词审定工作,在研究院运行的10年间,测绘学名词委先后两次荣获全国科技名词委评选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在全国科技名词委所属的95个学科中,是唯一一个连续两届同时荣获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学科。

  第十届、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原院长路甬祥,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教育部副部长杜占元,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孙寿山,军事科学院副院长何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副主任何鸣鸿等领导出席了会议。中国科学院发展规划局局长潘教峰也参加了会议。全国科技名词委第七届全国委员会委员,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和科技、教育、新闻出版、广播电视、质检、专利等各界专家、代表150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