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办公邮箱   |   ARP系统   |   术语在线   |   ENGLISH

中国青年报:全国科技名词委将成立“创新实验室”

文章来源:中国青年报  |  发布时间:2016-03-17  |  【打印】 【关闭

  3月17日,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以下简称“全国科技名词委”)在北京召开2016年度第一次常委会会议。会议宣布将创新审定工作方法,并在2016年建立“创新实验室”,引导社会资源进入名词审定工作。

  全国科技名词委专职副主任裴亚军表示,总体上看,当前科技名词支撑服务创新的能力仍然存在较大不足,主要表现为科技名词供给总量严重不足,供给名词数据的内容结构和质量有待优化,服务用户的方式和水平亟需改进和提高。在资源总量短时期内难以有效增长情况下,根本出路在于加强自身的结构性改革。

  对此,2015年8月,名词审定工作平台建设项目立项启动。与传统审定工作方法相比,基于“互联网+”的审定工作方法有众多优势,其中包括实现“并行工作模式”可以有效优化作业流程;搭建一个便于专家沟通交流和人机数据交互的虚拟平台;为解决新词的定名问题和学科间名词数据协调问题提供可靠途径等。

  此外,全国科技名词委将在今年成立“创新实验室”,尝试通过发展科技名词产业链,引导社会资源有序进入到这项工作当中,力求既深层次促进工作,又在一定程度上缓解资金压力,推动科技名词工作可持续发展。

  全国科技名词委主任、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指出,科技名词工作对于支撑服务创新有着重要的战略定位,应做到支撑服务科技创新、支撑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支撑服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白春礼还表示,要充分发挥全国科技名词委组成单位和社会各界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切实推动科技名词事业开放发展、共享发展。把科技引领、信息支撑作为开拓科技名词事业发展新空间的关键手段。

  据悉,2015年,全国科技名词委实现正式公布名词2种共5640条,预公布名词11种共67586条,完成审定任务并正处于加工整理阶段9种共约5万条。截至2015年底,全国科技名词委在第六届委员会期间共组织开展了79个学科的名词审定工作,正式公布25种学科名词,预公布24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