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办公邮箱   |   ARP系统   |   术语在线   |   ENGLISH

科技日报:科技名词亟待规范化

文章来源:商务印书馆  |  发布时间:2016-01-01  |  【打印】 【关闭

  科技日报讯 (记者杨纯)去年12月28日在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委第七届全国委员会全体会议上,第七届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表示,作为支撑服务创新的基础性工作和系统性工程,科技名词规范问题日趋复杂,社会各界对科技名词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科技名词标准化、规范化面临新的重大需求,科技名词事业机遇与挑战并存。

  白春礼说,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孕育兴起,颠覆性技术层出不穷,“互联网+”快速发展,前沿基础研究向宏观拓展、微观深入和极端条件方向交叉融合发展,一些基本科学问题正在孕育重大突破,新的科技概念不断产生,科技创新活动愈加社会化、大众化、网络化。

  自近现代以来,我国科学家常常从中华文化的土壤中汲取营养给科技新概念命名,比如,钱学森先生建议将Laser命名为“激光”,既准确表达了科学内涵,又植根于中华文化,迅速为学界和社会所接受。

  白春礼说,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30年来在自然科学、工程技术科学、农林、医学、人文社会科学、军事科学领域建立了科技名词规范工作网络,审定公布了125种科技名词,形成了国家科学技术名词体系,在支撑服务科技创新、促进科教文化交流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会上,第六届全国科技名词委员会主任路甬祥介绍,委员会5年来组织了79个学科分委员会开展科技名词审定公布工作,正式公布科技名词49种。面向社会发布试用的首批204条科技新词如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智慧城市、细微颗粒等发布之后,社会反响良好。目前,第二批科技新词征集活动已经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