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办公邮箱   |   ARP系统   |   术语在线   |   ENGLISH

《血液学名词》(定义版)(2022)

文章来源:本网  |  发布时间:2022-04-14  |  【打印】 【关闭

  血液学名词是经血液学名词审定分委员会审定,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批准,于20223月正式出版公布。全国各科研、教学、生产、经营、新闻出版等单位应遵照使用。

20192月,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与中华医学会医学名词审定委员会共同组建了血液学名词审定分委员会,并在天津召开了血液学名词审定工作第一次会议。按照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制定的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原则及方法,确定了选词原则及学科分类框架。于20196月完成选词初稿,尔后数易其稿。20199月在天津召开了血液学名词审定工作第二次会议,对稿件进行会审讨论,并根据讨论意见进行修订。201911月在广州召开了血液学名词审定工作第三次会议,再次对稿件进行会审讨论,根据讨论意见完成选词并开始释义工作。此后由于疫情的原因,采用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对名词释义进行反复修改。于20219月形成《血液学名词》征求意见稿,上报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审核批准,在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网站公开征求意见。 根据反馈意见,血液学名词审定分委员会进一步修订完善,于20223月上报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批准正式公布。

该规范名词内容包括总论、基础、症状与体征、常用检查、红细胞系统疾病、白细胞数量及功能异常性疾病、髓系肿瘤、淋系肿瘤、出血与血栓性疾病、特殊治疗共10部分,共1147 条。均有定义或注释。名词条目可通过“术语在线”网站(www.termonline.cn)及“术语在线”移动客户端、微信小程序免费查询,名词出版物由科学出版社出版发行。


 

《血液学名词》,ISBN 978-7-03-07176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