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办公邮箱   |   ARP系统   |   术语在线   |   ENGLISH

《消化内镜学名词》(定义版)(2021)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1-11-22  |  【打印】 【关闭

消化内镜学名词,经消化内镜学名词审定委员会审定,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批准,于202110月正式公布。全国各科研、教学、生产、经营、新闻出版等单位应遵照使用。

202012月,受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以下简称全国科技名词委)和中华医学名词委员会的委托,中华医学会消化内镜学分会主任委员、解放军总医院第一医学中心令狐恩强教授组织国内百余位消化内镜学专家和学者,自2020年底在北京组建消化内镜学名词审定分委员会,在专家委员会的共同努力下,历时半年,于20216月形成《消化内镜学名词》征求意见稿,在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网站及有关媒体面向全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根据反馈意见,消化内镜学名词审定分委员会进一步修订完善,上报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批准公布。

该规范名词内容包括上篇总论,涵盖概述、消化内镜设备、消化内镜洗消、消化内镜管理、症状与体征、消化内镜表现、消化内镜诊断技术 、消化内镜治疗技术、消化内镜诊疗并发症、消化内镜麻醉技术、消化内镜病理诊断、消化道肿瘤筛查和其他。下篇各论,涵盖食管疾病、胃疾病、十二指肠疾病、空回肠疾病、结直肠疾病、肝脏疾病、胆系疾病和胰腺疾病20个部分,共 2002 条。均有定义或注释。名词条目可通过“术语在线”网站(www.termonline.cn)及“术语在线”移动客户端、微信小程序免费查询,名词出版物由科学出版社出版发行。

 

 

 

《消化内镜学名词》,ISBN 978-7-03-069488-1

查看消化内镜学名词审定分委员会名单,请点击连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