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办公邮箱   |   ARP系统   |   术语在线   |   ENGLISH

叶笃正:全国自然科学名词审定委员会筹备经过及今后工作展望

文章来源:中国科技术语  |  发布时间:2016-09-08  |  【打印】 【关闭

  我国科技名词术语,具有优良的光荣传统,在科学技术发展史上占据着光辉的地位。我国古代科学技术上的四大发明,代表了中国古代科学文化的光辉篇章。
  在我国古代科学术语方面,早已形成了一套完整而严谨的命名原则和方法,起到了反映科学技术成就和新概念的作用,而成为传播生产技术,交流科学知识的有力工具。我国古代科学技术术语,在中国浩如烟海的古籍中,有着大量的记录和描述。
  我国近代科技术语,一般说来,多从西方引进和翻译西方科技著述而来,大约从元代开始,经过明、清两代达到一定繁荣地步,特别是在介绍近代科学技术成就中创用了大量科技术语,像著名数学家李善兰、华衡芳、化学家徐寿,以及严复等做出了重大贡献。
  随着辛亥革命的胜利,1912年就开始了名词审定工作。1919年正式成立了科学名词审定会,1928年成立了译名统一委员会,1932年成立国立编译馆,在教育部主持下,截止1949年全国解放,相继审定并制订了数学、物理学、化学、天文学、地质学、矿物学以及生物科学等自然科学各学科名词草案50~60种。
  新中国成立后,国家深知自然科学术语在发展科学技术中的重要作用,1950年中央人民政府决定成立学术名词统一工作委员会,任命了郭沫若院长为主任委员,开展了自然科学名词审定工作。在座的许多老科学家几乎都参加过这项工作,取得颇大的成就。可惜十年动乱,被迫中断了,造成了自然科学术语的混乱状况,影响了生产、科研和教学以及学术交流。粉碎四人帮后的1978年,科学出版社名词室的几位同志写信给方毅同志,受到了重视。国家科委、中国科学院联合起草了《关于成立全国自然科学名词审定委员会的请示报告》,经方毅同志批准,当时国务院主持工作的几位副总理签发。请示报告中,委托中国科学院牵头,并任命了严济慈同志为主任委员,在严老领导下开始了筹建工作,后因严老担任人大副委员长重任,辞去了主任职务。1984年8月6日科学院院长会议任命了钱三强同志为主任委员,并确认了中国科学院、国家科委、中国科协、教育部、国家标准局推荐的叶笃正、吴凤鸣、胡兆森、王寿仁、吴衍庆、戴荷生同志为副主任委员,组成了委员会的领导机构,开始了全面的筹建工作。
  1984年8月25日召开了第一次主任、副主任会议,就委员会的方针、任务、组织机构、学术权威性、人员编制和经费问题做了系统地讨论,并决定由国家科委和中国科学院就上述几个问题再联名请示国务院,1985年2月11日由方毅同志签署,经万里、李鹏、张劲夫等国务院领导同志批准了《关于全国自然科学名词审定委员会工作的请示报告》。
  在筹备过程中,在科学院的领导下,在有关单位的大力支持下,科学出版社及其名词室做了大量工作:
  1.积极组织分委员会的建立。现已成立的有物理学名词审定委员会,数学名词审定委员会,有机化学和无机化学名词小组,天文学名词审定委员会,气象学名词审定委员会,古生物学名词审定委员会,生物科学名词审定委员会,地质学名词审定委员会。正在筹备的有地理学名词审定委员会,力学名词审定委员会,地球物理学名词审定委员会,土壤学名词审定委员会等。
  2.编辑和出版了委员会《简报》共18期,正在编辑学术性刊物《自然科学名词研究》,并积极开展术语学研究。
  3.委员会1984年召开了天文学名词审定会,审定了天文学名词共约2,000条;出版了《有机化学命名原则》和《无机化学命名原则》,审定了病毒名称2,000余条,翻译了隆多教授的《术语学概论》。
  4.广泛地进行了调查研究工作。召开了多次座谈会和专题讨论会,有力地推动了名词术语的审定和统一工作,收到良好的效果。
  5.委员会正在同国内术语单位建立了广泛的联系,在国际上也积极地开展学术交流。通过TC 37委员会的活动,与友好国家建立广泛的业务联系,促进学术交流和术语学的发展。
  1982年委员会以国际标准化组织TC37中国委员会的名义,参加了在莫斯科召开的国际标准化组织TC37委员会第一分委员会关于术语原则的讨论会,参与了国际术语标准704,860等文件的讨论和修改。
  1984年委员会派出两人代表团,参加了国际TC37委员会全体大会(我们是积极成员国),参与讨论并通过国际术语原则和方法(704)的文件,参与拟订专门讨论术语概念的文件,其中包括概念的性质、特征、分类、体系和定义等国际标准。会议期间,与各国术语学家建立了学术交流和网络联系,了解了当代术语学研究概况,收到良好的效果。
  1984年10月邀请了奥地利维也纳大学费尔伯教授在委员会组织下做了题为《术语的科学和术语学的协调》的专题讲演,受到我国科技工作者的热烈欢迎和称赞。
  6.委员会办公室,承担了全部的筹建工作,特别是这次大会的筹备和组织工作,包括两个条例的起草和讨论,推荐委员名单的联系工作等。
  委员会今后工作的初步设想
  一、健全组织,充实和强化办事机构
  1.委员会成立后,将逐步建立和加强各学科名词审定机构,条件成熟的学科分期分批地成立分委员会。
  2.强化委员会办公室,使其成为推动各学科名词术语审定工作的有力组织机构。
  3.积极筹备和创建自然科学术语研究室。在组织各学科术语审定过程中,开展术语命名原则和方法的研究,逐步把自然科学名词的审定与统一工作建立在当代术语学的理论基础上。
  二、积极开展名词审定工作
  抓紧比较成熟的学科,诸如天文学、物理学、数学等学科的名词审定工作,争取在今明两年内公布一批基础名词。
  此外,要加强调研工作。继续办好《简报》,使其成为委员会推动工作,交流信息的阵地。同时逐步加强对外联系,如积极承担国家标准局委托的国际标准化组织TC37委员会的技术归口单位的工作。承担中加文化协定第五项中有关两国建立术语数据库合作项目(负责主要自然科学部分)。进行参加1986年国际标准化组织TC37委员会第一分委员会议的筹备工作。
  同志们,我们的委员会刚刚成立,百业待兴,而我们的人力和经验都很不足,深切希望各位领导、各位同志,给予我们大力支持和关心,使我国自然科学名词术语早日实现统一,达到规范化和标准化,为我国的科学技术现代化建设做出贡献。

叶笃正(1916~2013),著名气象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2007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第一届全国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任期:1985~1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