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办公邮箱   |   ARP系统   |   术语在线   |   ENGLISH

冥卫一“卡戎”第一批地名标准汉字译名公布

文章来源:本网  |  发布时间:2018-08-06  |  【打印】 【关闭

  7月23日,民政部发布《民政部关于公布第一批冥卫一地名标准汉字译名的公告》,向全社会公布冥卫一“卡戎”(Charon)首批地名标准汉字译名,共12个。

  公告中说,为推进天体地名标准化,满足科学研究和社会应用需要,根据国务院地名管理的有关规定,经标准化译写和审核,正式公布冥卫一(Charon)首批地名标准汉字译名。

  2018年4月12日,经国际天文学联合会行星系统命名工作组(WGPSN)批准,国际天文学联合会(IAU)公布了冥卫一首批12处表面地貌特征命名。根据联合国地名标准化大会关于“各国应该用本国的语言和文字系统”处理星球地名的决议,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天文学名词审定委员会随后及时开展了冥卫一首批地貌特征名称的中文译名工作。经过充分的讨论、论证、调研,提出了冥卫一首批12处表面地貌特征命名的标准汉语译名草案,上报民政部并建议公布。

  冥王星是太阳系内已知体积最大的矮行星,也是第一颗被发现的柯伊伯带天体。“卡戎”是冥王星的第一个被发现的卫星,因而被称为冥卫一。冥卫一也是冥王星最大的卫星,其直径大致是冥王星直径的一半,而质量差不多是冥王星的八分之一。

  美国航天局(NASA)于2006年1月19日发射“新视野”号探测器,其主要任务就是探测冥王星及其卫星系统以及柯伊柏带中的某些小天体。探测器于北京时间2015年7月14日先后飞掠冥王星和冥卫一,最近时的距离分别约为1.3万千米和2.9万千米,并测得冥卫一的直径约为1212千米。探测器在飞越冥卫一过程中成功地进行了观测和拍摄,并在随后的漫长时间内向地球发回了表面地貌特征的宝贵影像数据。

  冥卫一第一批表面地貌特征的名字都来自于各种太空的探险家和幻想家等著名人物,其中大多是神话或传说中的虚构人物,也有现实的人物,由NASA“新视野”号探测任务的项目组提出。

 

关于“冥卫一首批12个地貌特征名称”的背景资料

▲(01Argo Chasma——阿尔戈深谷

阿尔戈(Argo):源自希腊神话故事,在拉丁叙事诗《阿尔戈船英雄纪(Argonautica)》中由伊阿宋(Jason)和阿尔戈众英雄们驾驶的寻找金羊毛的探险船名字。

▲(02Butler Mons巴特勒山

巴特勒(Butler):美国科幻作家奥克塔维娅·E·巴特勒(Octavia E. Butler1947-2006),是第一个以科幻小说获得麦克阿瑟天才奖(1995)的杰出人物。她的标志性作品《黎明三部曲(Xenogenesis trilogy)》,描述了人类离开地球然后又返回的历程。

▲(03Caleuche Chasma——卡莱巫切深谷

卡莱巫切(Caleuche):智利神话传说中一种有灵性的幽灵船的名字,它游荡在海岸附近的奇洛埃(ChiloéIsland)小岛周围的海面上,收集亡灵,然后让他们在船上永生。

▲(04Clarke Montes——克拉克山脉

克拉克(Clarke):英国作家亚瑟·克拉克爵士(Arthur C. Clarke1917-2008),是一位多产的科幻作家及未来主义者。他的小说和短篇故事对于空间探索有着极富想象力的描写。其中最著名的是《2001:太空漫游(2001: A Space Odyssey)》,这部小说改编自1968年他与美国电影导演斯坦利·库布里克(Stanley Kubrick)合作拍摄的电影剧本。

▲(05Dorothy Crater——多萝西坑

多萝西(Dorothy):美国儿童文学作家莱曼·弗兰克·鲍姆(L. Frank Baum 1856-1919)的作品《绿野仙踪》系列小说中的主人公,畅游了神奇的奥兹国魔幻世界的一位小女孩。

▲(06Kubrick Mons——库布里克山

库布里克(Kubrick):斯坦利·库布里克(Stanley Kubrick19281999),美国电影导演。其标志性的作品是1968年他与英国科幻作家亚瑟·克拉克(Arthur C. Clarke)合作编剧拍摄的影片《2001太空漫游(2001: A Space Odyssey)》,讲述人类从使用工具的原始人到太空探索者,甚至更遥远未来的进化历程故事。

▲(07Mandjet Chasma——曼杰特深谷

曼杰特(Mandjet):古埃及神话中白天运载太阳神拉(Ra)的一艘飞船,它每天都要带着太阳神飞过天空,被认为是神话传说中最早的空间飞行器之一。

▲(08Nasreddin Crater——纳斯尔丁坑

纳斯尔丁(Nasreddin):广泛流传于中东、南欧和亚洲部分地区阿拉伯世界的成千上万民间幽默故事中的一位主角,一位大智若愚的智者。其原型被认为是13世纪的一位土耳其人,也被认为是我国维吾尔故事中阿凡提的原型。

▲(09Nemo Crater——尼摩坑

尼摩(Nemo):法国科幻小说家儒勒·凡尔纳(Jules Verne (18251905))的代表作《神秘岛》(1874)中的主人公(鹦鹉螺号探险潜艇的船长)。

▲(10Pirx Crater——珀珂斯坑

珀珂斯(Pirx):波兰科幻小说作家斯坦尼斯拉夫?莱姆(Stanislaw Herman Lem1921-2006)系列科幻小说《宇航员珀珂斯故事集(Tales of Pirx the Pilot)》中主角的名字。他往返旅行于地球、月亮和火星之间。

▲(11Revati Crater——离婆底坑

离婆底(Revati):印度教叙事史诗《摩诃婆罗多》的中的一位重要人物,神话中的一位公主。为了寻找一位合适的求婚者,她历经漫长的时间和空间行程,最后成了大力罗摩的妻子。她的行程被公认为是历史上第一次(约公元前400年)出现了时间旅行的概念。

▲(12Sadko Crater——萨特阔坑

萨特阔(Sadko(俄:Садко)):俄罗斯传奇中的英雄。中世纪俄罗斯史诗《были?на(英:bylina)》中的主角,诺夫哥罗德商人、冒险家,他的游历曾到达海底,会见了海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