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办公邮箱   |   ARP系统   |   术语在线   |   ENGLISH

何谓脓毒症

文章来源:丁香园生物医药科技网  |  发布时间:2016-09-13  |  【打印】 【关闭

  9月13日,是世界脓毒症日(WSD)。这个日子是于2012年才首次倡导并确立的,目的正是便于公众了解这种凶险的疾病。

  脓毒症是导致危重病患者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脓毒症和脓毒性休克的定义于1991年提出,于2001年修订。随着研究者对脓毒症病理生理机制研究的深入,以及脓毒症临床治疗的不断改观,美国重症医学会与欧洲重症医学会于2016年2月对脓毒症和脓毒性休克的定义予以更新。2016年2月,在第45届危重病医学年会上,美国重症医学会(SCCM)与欧洲重症医学会(ESICM)联合发布脓毒症最新的定义及诊断标准。最新版的脓毒症定义为:机体对感染的反应失调而导致危及生命的器官功能障碍。与之前相比,最新版的脓毒症定义,以机体对感染的反应失调和器官功能障碍为核心,而机体反应失调本身就能引起器官功能障碍,体现为细胞层面的生理及生化异常。这个定义超越了感染本身的潜在危险性,更关注机体应对感染时所发生的复杂病理生理反应。

  脓毒症(sepsis)是一种疾病。可是,这个疾病的名称真的是太陌生了,它不像高血压、糖尿病那样为人所知,也不像癌症那么令人闻之色变。实际上,正是这种陌生的疾病,可能让很多人在短短时间内死亡,也更加令普通人难以接受。

  与之前相比,最新版的脓毒症定义,以机体对感染的反应失调和器官功能障碍为核心,而机体反应失调本身就能引起器官功能障碍,体现为细胞层面的生理及生化异常。这个定义超越了感染本身的潜在危险性,更关注机体应对感染时所发生的复杂病理生理反应。

  我们可以这样去理解:在人体创伤或接受手术后,抑或因各种原因出现机体免疫力下降后,各式各样的细菌、真菌在侵入人体这座「温床」后,便大肆开始破坏行动。它们的攻击绝不温和,强烈的炎症风暴让身体内的每个细胞无处可逃,身体很快便「大火蔓延」,随之而来的是感染性休克、多脏器功能衰竭。

  许多脓毒症患者,最早出现的是感染所致的发热反应。抗生素的使用能快速地「扑杀」细菌,但进展迅速的感染常常已损害肺脏、肾脏的正常功能。当脓毒症一旦进展为重症脓毒症或脓毒性休克时,治疗难度大幅加剧。因此,这类病人大多全身插满了各式各样的管子,各种现代医疗设备围绕在病人身旁,治疗代价不菲。按照相关学会的调查,每年全世界都出现大约2500万脓毒症病例,800万人会因此失去生命。脓毒症所致死亡率高于前列腺癌、乳腺癌及艾滋病三种疾病的总和。而在美国,因脓毒症住院的患者已经超过了心肌梗死,并且呈逐年上升趋势。然而,包括政府机构、医疗人员和公众,都未对此足够重视。

(本文摘编自丁香园生物医药科技网,责任编辑:猫羯座、刘冬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