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办公邮箱   |   ARP系统   |   术语在线   |   ENGLISH

何谓“骤发干旱”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  |  发布时间:2016-08-25  |  【打印】 【关闭

  近年来,一种快速发展的干旱,也称“骤发干旱”发生十分频繁。与发生缓慢、持续时间长的传统干旱相比,骤发干旱往往由一波高温或热浪导致,且伴随土壤水分含量低和强蒸散作用,突发性强、发展迅速、强度高,对作物产量和水资源供给有严重影响。

  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博士研究生王琳瑛和研究员袁星、谢正辉与英国气象局研究员Peili Wu、中国气象局干旱所研究员李耀辉合作,利用中国2474个气象站的逐日地面气温和降水量数据,研究了骤发干旱的长期变化趋势。研究表明,骤发干旱更有可能在湿润半湿润地区发生,如中国南方和东北地区。从1979年到2010年,中国骤发干旱增加了109%。进一步分析发现,这种增长主要由长期变暖引起,但与土壤湿度下降和蒸散作用增强也有关系。与全球温度变化相似,自1997/98强厄尔尼诺事件以后中国增温减缓,其对骤发干旱的影响被土壤水分含量降低和蒸散发增强抵消,从而导致在增温停滞期间骤发干旱的发生加倍。

  骤发干旱与全球气候变化直接相关,它与高温、热浪相伴,而全球变暖则会导致高温等极端天气事件增加。气候变暖可能会在未来几十年中加重中国的骤发旱情。

  相关成果于8月11日发表在《科学报告》(Scientific Reports)上。该研究被Natureasia的地球环境资源网列为研究亮点。